【禁聞】美司法部副部長:中共並非「法治」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即將卸任的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週一發表公開演講,強調捍衛法治的重要性。他也剖析了中共所謂的「依法治國」,並不是西方所說的法治,而是將法律當成維持控制、鎮壓異己的機制。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週一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捍衛法治重要性」的講話,他講述了美國依法治國的核心價值和司法獨立傳統,而後提到,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有一樣的理念。

羅森斯坦舉例說,中國法律允許公民在審判前就被司法系統以外的部門拘押,例如前世界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去年9月被中紀委人員強行帶走。另外,中共的法律還允許當局在新疆設立拘留營,強迫維吾爾族人放棄自己的文化和宗教。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羅森斯坦提到的「法治」(rule of law)和「法制」(rule through law)是兩個概念。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三點水的『水治』,應該是rule of law(法治),就是說由法律為統治,它排除了這個當權者個人的長官意志,主觀的任意性。如果是rule through law(法制),那個叫『刀制』的,就是借助法律來治理。它是憑藉專制統治者的任性,靠恐嚇、強迫,方方面面管的嚴嚴實實。」

賴建平表示,中共所謂的依法治國,目前已經超過了「刀制」,而是「權制」。

賴建平:「從治理方式上來說,中國社會特別是現在應該是登峰造極的,它就是權力,『權制』。既不是法,也不是德,只能是一種長官意志,所以它是專制統治。真正的法治,它是限制政府的權力。」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表示,大陸近期剛出現最高法院的法官曝光高院丟失卷宗黑幕,卻被定為「監守自盜」的奇葩事件,顯示中共的法制已經崩壞。正如同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嚴家其在《首腦論》中描述的,政權走向崩潰的第十個階段。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到這個階段的時候,一個最典型的特徵就是法治的廢棄。它不是沒有法律的,它有法律。但是它這個法律已經完全沒有作用。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雙方都對法律喪失了信心。這個政府很快將會崩潰。」

但羅森斯坦也強調,他提出這些言論並非以中國人民為敵,而是希望能夠與中國領導人尋找交集。就像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現在是「一個競爭的新時代」,「我們會試圖與那些想要挑戰美國的影響力、價值與財力的國家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同時捍衛我們自己國家的利益。」

劉國華:「他的這個講話也說明美國的政府,美國的上層下層,現在對中共的認識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美國的國家戰略已經發生了變化。那麼擺在美國面前最大的敵人就是中共。」

羅森斯坦預計在3月份卸任美國司法部副部長一職。外界認為,這很可能是他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說。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