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商會:美中協議需有執行機制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第七輪的貿易談判在華府登場,中、美雙方已經展開副部長層級磋商。對於談判進展,美國總統川普說「非常順利」,但對於是否會展延對中國的關稅大限日期,他要外界拭目以待。對此,美國全國商會表達對美、中雙方達成權宜協定的擔憂,他們認為,美、中任何協議如果沒有列入執法機制,那麼貿易協議就是失敗。

2月21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再次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展開談判。這次會談重點在於「達成中國必要的結構性改變」,雙方還將討論中國承諾的「從美國採購大量商品與服務」等。

稍早,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負責國際事務的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對美國媒體表示,一份最終的全面性協議,必須在「解決一系列結構改革的議題上」有進展,這包括強制技術轉移及切實改善「市場准入障礙」,而這都必須是明確、具體且可執行的。

商會認為,如果川普政府無法找到確保執行的方法,那麼北京購買再多美國商品,和承諾解決一些經濟結構性問題,都沒有意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覺得這個反映出來就是說美方對中共的這種信任,它是嚴重的缺失。另一方面,它是帶有強制性和懲罰性的這種執行機制。也就是說,如果一旦發現中共有不遵守協議的行為,那麼美方應該給予什麼樣的相應處置的措施,來進行何種程度的有效的懲罰等等。」

對於美國全國商會的提議,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他們的目地就是要防止中共當局弄虛作假。

唐靖遠:「我覺得它對中共來說,可以說其實是非常丟臉的一件事情。因為,0112一個政權它被這種方式來對待,說明對方是把你看成是一個無賴流氓,他並沒有把你看成是一個正常國家,或者是一個正常的政府的行為。」

根據商會官員的說法,雖然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戰對美國公司造成不確定性,但美國私營部門希望這些結構性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主要問題在於中共政權體制本身就是一個黑箱作業,包括中共所公布的經濟數字都是造假的。比如說,在中共補貼中國國企方面,既使中共簽下了停止對國企的補貼,也很難得到執行。6因為至今為止,美國和外界都不知道,中共到底給了國企多少補貼。」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中共不可能輕易讓步。

唐靖遠:「因為它事關整個體制的存亡,所以中共的它根本就不可能去兌現這個承諾,因為這個是利害關係所決定的。所以中共的誠信問題,可以說是這個貿易談判的一大障礙。」

夏小強:「因為一旦作出結構性的改變,中共的政權就要受到威脅。那麼中共的所有經濟行動和所有的動作,都圍繞著維持政權穩定的這個底線,我對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的總體未來不抱樂觀態度。」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對於中共是否能夠執行協議,感到不樂觀,中共不可能接受美國的要求,做出徹底的結構性改變。因為中共是一個司法不獨立的政權,既使中共簽下一些協議,對美國企業來說,他們也很難在中國獲得公平、公正的司法對待。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承諾開放外國銀行進入本國市場,但卻制定了嚴苛的監管規定,目前外資銀行在中國銀行市場的份額不足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雖然承諾開放信用卡支付系統,但是美國國際發卡組織「Visa」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大約在一年前,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處理人民幣支付的申請,官方卻意圖拖延不受理申請。據了解,為了進入中國市場,Visa和萬事達卡已經爭取了十年,卻始終被拒。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