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報復美國斷交逐外交官 美議員強硬回擊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週三(1月23日),委內瑞拉獨裁政權領導人馬杜羅(Nicolas Maduro)宣布與美國斷交,並限美國駐委外交官72小時內離境,以報復川普總統正式承認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為該國臨時總統。

週三,委內瑞拉在政府反對黨的呼籲下上街遊行,抗議馬杜羅政權的獨裁統治。受到民眾擁戴的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當眾宣誓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挑戰被指控選舉舞弊的馬杜羅的總統身份的合法性。

瓜伊多號召民眾1月23日舉行抗議活動具有特別意義:1958年的這一天,委內瑞拉民眾推翻了當時的軍政府的獨裁統治。

瓜伊多當天宣誓就任臨時總統得到全國上下多方支持,其中包括軍隊。

美國總統川普很快對委內瑞拉的形勢變化做出回應。他在推特上宣布他已正式承認瓜伊多為委國臨時總統,並譴責社會主義獨裁者馬杜羅多年來帶給該國民眾的苦難。

在川普宣布承認瓜伊多的地位幾小時後,馬杜羅做出回應,宣布斷絕與美國的關係,並限美國駐委內瑞拉外交官在72小時內離境。

馬杜羅在2018年5月的選舉中「獲勝」,並於今年1月10日宣誓連任總統。但外界普遍認為受馬杜羅操控的選舉是一場騙局,他連任總統不合法。

在反對黨宣布馬杜羅的第二任期違法後,瓜伊多11日表示,他願意擔任總統,但只有在軍隊的支持下他才會這麼做。

13日,委內瑞拉國會官員表示,瓜伊多在前往一場政治集會的路上遭情報人員逮捕並短暫拘留,不過後來被釋放。

21日,委內瑞拉國民警衛隊發生小型軍事政變,當局逮捕了 27名反對馬杜羅的士兵。

22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向委內瑞拉人民發佈了一段錄製的視頻,支持委國民眾捍衞自由,譴責馬杜羅是獨裁者、其連任是非法的。他指出,馬杜羅並非依靠自由和公平的選舉獲得連任,而是通過把敢於反對他的人投入監獄而保持對權力的控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週三下午發推表示,馬杜羅贏得選舉完全是虛假的,委國民眾正從一個腐敗的社會主義政權手中收復他們的國家。

馬杜羅宣布驅逐美國外交官後,美國佛州共和党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立即強硬回擊。他指出,美國駐委外交官應該向瓜伊多總統遞交國書,而馬杜羅已無權驅逐任何人。

盧比奧接着警告馬杜羅,如果他傻到通過傷害美國外交官來測試川普總統的話,後果將是迅速而嚴重的。

在瓜伊多宣布出任臨時總統後,阿根廷、加拿大、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等國也迅速做出回應,對瓜伊多予以外交承認。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