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出生率新低 中國老齡經濟危機加速到來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儘管中共開放生育二胎政策,但還是沒有改變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趨勢,加上勞動力下降,分析認為,中國人口結構將無法養活一個龐大的老齡化人口。

2018年,中國新增人口數量比上年減少,出生率創歷史最低。

中共統計局21號公布人口統計數字,2018年人口出生率降到千分之10.94(‰),而65歲以上老年人占比升高到千分之11.94(‰)。60周歲及以上人口占比也創新高,勞動人口數量出現首次下降。

外界對中國人口紅利是否消失保持高度質疑。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發布會上聲稱,2018年中國人口保持正增長,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其中相當比例是二胎。他說,這個數字是很可觀的,而且勞動年齡人口仍有約9億人,中國的人口紅利仍然存在。

《大國空巢》一書的作者,同時也是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學者易富賢表示,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是錯誤的,為了掩蓋獨生子女政策的災難性後果,模糊了實際生育率。事實上,中國從2018年就已經進入人口負增長時代。

中國人口問題學者易富賢:「中國生育早就低於經濟水平了,90年之後,中國就應該徹底的廢除計劃生育。2000年人口顯示生育達到2.2%左右,2.2%到2.3%才夠保持人口相對的不增加也不減少。那麼就是2000年的1.2%,早就應該停計劃生育了,他們就是把這個數字改了,就說計劃生育還是有必要的。」

易富賢表示,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出生1,523萬人,死亡993萬人,增加530萬人,其中,出生虛高,死亡虛低,人口已經開始負增長。如果採用官方的年齡結構,那麼出生應為1,030萬左右,死亡超過1,150萬左右。負增長120萬左右。

易富賢:「它不造假的話,數字無法銜接,必須保持它數字的穩定性,目前國家計生委、統計局,他們這些部門利益,他們沒意識到他們造成如此大的禍害,2010年中國的經濟下行的原因,就是因為人口結構老化,跟勞動力減少。經濟環境已經惡化了,現在鼓勵生育人們也不願意生小孩了。」

北京活動人士胡佳表示,中共當局公布人口出生率下降,那就說明真實情況絕對更嚴重。

北京活動人士胡佳:「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民選政府,所有的統計其實都是一種壟斷性發布性的,裡邊有大量的黑幕、黑箱,包括水分,所以你要說公布,只能說中共公布人口出生率、人口老齡化率,所有跟它有關的數據,我們都要抱著極為審慎的態度去觀察,辨析評判。」

中共當局從2013年開始,逐漸放寬計劃生育政策,到2016年全面開放所有家庭可以生育二胎。不過民眾卻不買單,年輕夫婦在現實生活的巨大壓力下,生小孩還要負擔教育和住房雙重壓力。

胡佳:「出生率會下降,這個急速下降已經成為一個社會不可否認的事實,我認識的一些人,80前後的人,有些人已經結婚四年了,有些人是剛結婚。就是不要孩子,因為太忙了,太累了,經濟壓力太大了,生ㄧ個孩子不就多生一個奴隸給這個國家。」

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在總人口中的占比持續下降,中共當局正面臨日益嚴重的社會老齡化問題。易富賢認為,2018年是中國人口的歷史性拐點,今後人口數量只會減少,結構不斷老化,中國經濟和社會活力也會持續的減弱。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