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罕見「哭窮」 清華教授曝2019三大「陷阱」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訊】2018年爆發的貿易戰令美中關係發生巨變,中國未來的走向引發外界關注。日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發出預警,指2019年中國將面臨三大「陷阱」。與此同時,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指出,中國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

1月9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指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收入吃緊,要把一般支出壓下來,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

值得關注的是,這已經不是北京當局第一次公開「哭窮」。在此之前,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在2018年底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已經提出政府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中共高層接連不斷地放風要「過緊日子」,顯示中國經濟寒冬已到。

至於中共在2019年的日子到底有多難?清華教授孫立平日前提出三大預警。

1月5日,2019年中國ThinkBig新年論壇在北京舉行,孫立平教授發表題為《2019,是對2018做出反應的一年,並決定著2020年之後的走向》的演說。

孫立平表示,2018年的形勢發展「出乎意料」,發生了兩件重要的事情,現有的世界格局和秩序正在被強烈衝擊。

一件事情是與利益全球化相關聯的貿易摩擦、貿易戰;另一件是以遏制中共為主要內容的冷戰和准冷戰的過程。將來衝突的焦點可能會更多地轉向技術、市場、產業鏈、投資、金融,甚至包括安全、軍事、政治的過程。

他表示,這些很難從政策和技術的層面來做出反應,需要從更深層更根本的層面做出反應。

對於美中關係什麼時候會發生根本性的好轉?孫立平表示,美中關係回到過去完全沒有可能,美國政府已經將中共視作戰略競爭對手,這也同時意味著中共發展的國際環境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甚至中共發展的窗口期也已經改變。美中對抗的過程將會曠日持久。

孫立平稱,2019年面臨「高度不確定性」,這將是世界面臨衝擊後做出反應的一年。面對國際環境的變化,中共將面臨三大「陷阱」。

一是軍備競賽的「陷阱」。如果冷戰或者准冷戰的過程發生,軍備競賽可能是當中必然的一部分,但這樣會耗費大量資金。例如一架B2轟炸機至少20億美元,10架就是1400億人民幣。

二是自力更生的「陷阱」。未來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老路,可能會被封鎖,中共將不得不自力更生。

三是選擇「陷阱」。冷戰是一種高度的敵對,這樣意味著中共的選擇餘地會極大縮小,發展的路也會越走越窄。

早在貿易戰開打前,2018年3月孫立平就曾發表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貿易戰全面開打,對於美國經濟來說至多是重創的問題,而對中共來說則是「生存問題」。

他指明:1.貿易戰是美國戰略思維發生變化的產物,而中共官方的不明智言行(如「厲害了我的國」)起了觸發的作用;2.中共打不起,沒法打;3.中共會做出大的改變。履行加入世貿時的大部分承諾,實行更大力度地對外開放。

孫立平認為,在當前情況下,北京要意識到國際環境可能發生的變化,要對自身發展的邏輯作出改變和突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美媒:貿易戰令中國經濟疾降 北京重壓下急於脫身

相關鏈接:專家揭「國進民退」三大內幕 :政策不變貿戰難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