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蒂斯突然提前離職 川普宣布代理防長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週日(12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任命國防部副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為代理國防部長,接替提前退休的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

川普週日在推特上宣布,由沙納漢接替原定於明年2月退休的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工作。

「我高興地宣布,我們非常有才幹的國防部副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將從2019年1月1日起出任代理國防部長。帕特里克在擔任副部長和之前任職於波音公司時取得了很多成就。他會很棒的!」

沙納漢現年64歲,曾任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的高管,負責管理多項軍用戰機和導彈防禦計劃,2017年7月出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

68歲的馬蒂斯在上週四遞交的辭職信中說,他願意再任職3個多月,以保證工作順利交接;川普也宣布,馬蒂斯將於明年2月退休,並向他致以私人感謝。

目前尚不清楚為何馬蒂斯的退休時間突然提前了,不過一名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馬蒂斯已經放棄「抗議」川普的國家安全政策,他在一些重要問題上與川普觀點不同。

川普上週宣布將撤回敘利亞境內的約2,000美軍,而且到今年夏天為止,還將從阿富汗撤出大約7,000美軍,以兌現他的競選諾言,不再在海外戰爭中浪費巨大的資源,也不再讓眾多美國年輕人在外國領土上充當炮灰。但他的決定引發了民主黨和少數共和黨人的反對。

週六,美國分管協調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聯合行動的總統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宣布辭職。週日,川普即宣布馬蒂斯提前離任。

據說麥格克在馬蒂斯辭職的第二天就遞交了辭呈,他告訴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他認為ISIS分子還沒被打敗,美國在敘利亞的工作尚未完成。

川普對此在推文中回應,他並未與麥格克謀面,而且麥格克是前總統奧巴馬在2015年任命的官員。

另外,2013年,時任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曾把馬蒂斯從國防部長的候選名單中排除,據稱甚至沒有打電話通知他這一決定。

週日早上,川普在宣布任命沙納漢之前發推表示,雖然奧巴馬沒有任用馬蒂斯,但他給了馬蒂又一次機會。儘管有人認為他不該這麼做,但他覺得自己做的是正確的,而且他還給了馬蒂斯其沒有擁有過的所有資源。

但川普接着表達了自己與馬蒂斯不同的觀點:盟友非常重要,但當他們佔美國便宜時,就不再重要。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