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揭秘加拿大留學生虛擬綁架案始末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今年上半年從多倫多到溫哥華發生了多起針對中國留學生的綁架案。警方稱之為虛擬綁架案,大部分受害人都損失了巨額金錢。多倫多的李警官給我們披露了這類綁架案的細節。

多倫多李小波警官:「我們當時連著大概出了4、5起這樣的,我當時聽到的時候,我都不明白,虛擬綁架,這怎麼個綁架法,看了案例才知道,其實就是他相信了犯罪份子,然後按照犯罪份子的指令,去躲起來了。」

讓資深警官都說沒見識過的詐騙,怎麼能讓聰明的留學生上當,原因是信任。

留學海外,中國小留學生們最容易信任的是中國的官方機構,騙子也針對這一點遠程操作,引你步步入套,而且心甘情願。

多倫多的一位留學生接到中領館電話,說他涉及國內某案件調查,當他回撥電話,確實有個自稱是「政府人員」的真人在一本正經的接電話,正在調查他的案子,相信他是清白的,需要他配合調查,把銀行的錢寄過來,查驗不是贓款後,再寄回來。兩個星期後,錢寄回來了,

騙子接著說,正在調查中,留學生的個人信息已經被犯罪份子掌握,為了安全他得躲起來,換電話,住旅館,只和騙子們聯絡。

「這邊已經控制小留學生到什麼程度,因為我們的案件調查有很多人和你是同名的,所以我們希望你自己拍一個錄像,自拍一個錄像,不要穿衣服,說需要幫助,就是告訴你的父母,說需要幫助,他都照做了,這一下子,你想這個犯罪份子把這個錄像一下子交到國內的父母手上,家長一下子就慌了神了,通常這種情況下哪個家長不會是盡快的把錢寄出來。」

李警官說,虛擬綁架案,騙子都是遠程操作,甚至在大陸,很難把他們繩之以法。本案中的留學生最後在Kingston被找到,當地警方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案件,剛開始還不相信,這名小留學生直到被找到還不相信自己被騙了。

警方建議,遇到這類事情要第一時間報警,或者就是不給錢,因為騙子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錢,拿不到錢也許是最好的保護自己的方式。而且騙子遠程操作,實際上並沒有人身危險。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