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中共行為不端 川普顧問:應該逐出WTO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開始推動針對中共貿易不公問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日前白宮一位主要經濟顧問表示,中共作為WTO一員行為不端,並再度提議將中共逐出WTO。

週三(11月21日),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WTO在許多方面令美國失望,特別是在北京問題上。

他說,美國從沒有預料到,一個國家在加入WTO之後,會像中共那樣行為不端。對WTO而言,擁有中共這樣不守規則的成員,是一個從沒遇到過的挑戰。

哈塞特表示,美國通常都能夠贏得提交給WTO的案件,但這需要5到6年時間,那時候損失早已造成。由於WTO的處罰措施太輕,「有些國家」無所顧忌地違反規則,WTO需要更好地懲治「這些國家」。

哈塞特表示,美國正在考慮能否通過雙邊談判,或者改革WTO,甚至將中共逐出WTO來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哈塞特解釋說,從WTO剔除中共,目前還不是美國擬定的官方政策,但這是美國正在考慮的選項之一。

哈塞特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希望看到世界上所有國家都能無壁壘地進行貿易。美國對中共施加關稅的目的,是在給美國國內造成最小傷害的情況下,迫使中共改變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這並非哈塞特首度提出把中共踢出WTO。今年8月份他就曾公開質問,如果中共不像其他成員國一樣遵守規則,為什麼還要把它留在WTO?

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則直言,美國2001年讓中共在沒有開放市場的情況下就加入WTO是個錯誤。

日前,美國已聯合日本、歐盟提出WTO改革方案。其中許多條款被指直接針對中共,包括懲罰給本國企業提供經濟補貼的成員國等。

近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重申了美國對中共的貿易要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擁有自己的公司。」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