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擬禁向中國出口木材 中共部長大驚失色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中國企業在俄羅斯濫砍亂伐,掠奪資源,引起俄羅斯社會抵制。日前,俄官方宣稱可能暫停向中國出口木材。俄媒披露,俄方官員當面向中共自然資源部部長提出警告時,對方受驚色變,連忙詢問如何才能避免俄方發布禁令。

11月7日,俄羅斯自然資源與生態部部長科貝爾金在俄聯邦杜馬會議上透露,俄方已經向中方通報,如果森林濫伐和木材灰色出口問題不能解決,俄羅斯可能全面禁止對中國出口木材。

他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對俄羅斯木材有大量需求,因此才有亂砍濫伐和灰色出口。俄方已經告知中方,如果未來不能整頓木材出口問題,俄方將在某一個時期停止出口木材到中國。

俄羅斯政治導航網站以為題報導稱,科貝爾金就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森林資源被毀問題,當面質問中共自然資源部部長,並警告如果問題不能解決,將可能對華禁售木材。

報導說,中共部長聞言受到驚嚇,臉色大變。

俄羅斯消息網7日題為的報導則透露,中共部長當即詢問如何做才能避免俄方發布禁令,俄部長回答說,中方可以付款在當地建立10-20個種子和樹苗培育基地,以幫助重新造林。

此外,科貝爾金7日在聯邦杜馬會議上確認,俄中兩國就俄羅斯對華木材出口問題進行了部長級對話,中方代表稱願意探討在俄國建設重新造林設施的問題。

近幾個月以來,中國企業對俄羅斯自然資源的掠奪,成為俄國社會關注焦點之一。包括伊爾庫斯科、烏蘭烏德等西伯利亞和遠東城市,已發生多起抗議集會活動。

在俄羅斯媒體關注之下,俄羅斯社會批評當局容忍中方掠奪俄羅斯資源的聲音也日益高漲。俄國社交媒體上,許多網民批評普京政府向中共出賣俄羅斯利益,把俄羅斯變成中國企業的原材料供應基地。

今年6月,位於貝加爾湖畔的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法院裁決下令,禁止中資貝加爾湖龍泉水廠在湖邊生產瓶裝飲用水,理由是該企業在質量控制上違反俄方規定。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雖然迫於國際壓力,普京政府選擇與中共不斷發展關係,但俄方對中共覬覦俄羅斯資源仍然保持警惕。中共掠奪俄羅斯資源、甚至可能進攻俄羅斯的聲音仍然經常能聽見,說明俄羅斯社會的反中(共)情緒並沒有發生根本改變。

日前,俄羅斯著名媒體人維尼吉克托夫透露,普京內心也一直將中共擴張視為俄羅斯的主要威脅之一。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