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大豆 路透:中方被迫重新進口美國天然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為了報復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政府一個月前宣布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徵稅10%,此後近一個月內沒有中國企業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然而近日有消息指中企又被迫重新進口美國天然氣。輿論認為可能是冬季來臨,中國國內的天然氣供應不足所致。有中國網友感嘆:中共搬起的石頭怎麼經常砸了自己的腳?

據路透社24日報導,有美國公司近日向中國運出了一批液化天然氣。這是今年9月底以來,美國企業向中國大陸輸送的首批液化天然氣。

該報導援引Refinitiv Eikon數據稱,這批天然氣來自Cheniere Energy 的Sabine Pass 碼頭,預計將於11月11日運抵中國。

有分析稱,當前全球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非常高,而現在冬季來臨,中國北方需要大量的天然氣來供暖,國內天然氣供應不足,可能是迫使中國企業不得不重新向美國購買天然氣的主要原因。

就在不久前,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布魯耶特(Dan Brouillette)出席在日本舉辦的國際液化天然氣會議時對媒體表示,現在印度對液態天然氣的需求正在上漲,歐洲也開始尋求更多元的能源來源,再加上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的經濟增長,目前全球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非常高。所以,中國企業因為關稅問題而減少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不足為慮」。

今年9月18日,為報復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政策,中共政府宣布將從9月24日起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其中就包括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徵稅10%。

而早在於美國政府的第一輪關稅戰開打之初,中共政府為了打擊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農業大州,曾於7月初宣布對美國大豆徵收25%關稅,但這項舉措產生的實際效應並不如中共政府所期望的那麼好。

就在10月中旬,由於巴西大豆供應不足,已有中國企業又不得不開始進口美國大豆以滿足中國國內龐大的市場需求。

據彭博社報導,今年10月11日前後,有兩艘貨船在美國裝滿了大豆後駛向中國。其中,「勞拉星號」(Star Laura)貨輪裝載着大約6.5萬噸美國大豆駛離墨西哥灣的港口;而「金色皇后號」貨輪裝載了大約6.9萬噸美國大豆駛離西北太平洋的港口。

當時就有中國大陸網友在微博留言發帖議論說,「這樣不得不買的話,關稅就落在自己人的頭上了。」

還有中國網友感慨說:「難道我們的石頭都沒了?怎麼美帝沒有砸腳啊?」

有分析認為,由於貿易戰的原因,中國2018年的大豆缺口將達1,000萬噸左右,而中國大豆企業從巴西購買大豆,不但價格比美國大豆更高,而且運輸距離更遠,企業的成本將因此加大,這可能是中國進口商重新進口美國大豆的原因之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