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底線南轅北轍 川習再會難解貿戰死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中美正走向全面對抗,雙方首腦在11月底的G20峰會上將難免「遭遇」。雖然美媒報導稱雙方正在策劃會晤,商討貿易問題,但外界普遍認為,雙方都各守底線不讓步,會談難有突破,甚至是否有正式會晤都是未知數。

11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證實,對於安排川普(特朗普)總統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下個月在阿根廷G20會議期間的會面,「有一些動作正在進行」。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稱,中美雙方都有專門團隊在策劃川習會晤。美國方面力促會面的是庫德洛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兩人希望儘快結束貿易戰。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道相當審慎,只說白宮將「繼續推進」此次會晤的計劃,並沒有肯定此次川習會最終能成功實現。

多家外媒評論,中美雙方都無意做出實質讓步,此次會談很難有突破。

日前已有美媒消息指,川普政府已經開出川習會的條件,就是中方必須先提出讓步清單。而中方近期對美方施壓的回應,是讓美方「放棄幻想」。

事實上,此前美媒已經透露中方對美方140條貿易要求的態度:三分之一可以立即實施,三分之一可以討論,而另外關鍵的三分之一則根本不予考慮。

近日庫德洛重申了美方的核心要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停止強迫轉讓技術,允許美國人在華擁有自己的公司。

外界分析,中方要實現這六大要求,除非徹底改變經貿體制,但這也會直接摧毀中共政治權力的基礎。因此,雖然川普政府只是要求中美貿易公平,但已觸及中共體制安全,貿易戰已經演變為政治體制之爭。這也是中美正在走向全面對抗的原因。

上月,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批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給全世界帶來的災難。本月初,副總統彭斯發表重要演講,對中共政權進行全方位的譴責。外界普遍認為,新冷戰時代正在來臨。

在這種情況下,中美內部的溫和派雖然有意結束貿易戰,但已很難發揮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上述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指,白宮溫和派的計劃是安排川普與習近平11月會晤,取得一場小勝利,然後就宣布貿易戰結束。但該知情人士對談判持懷疑態度。

這是《華爾街日報》近期第二次提及11月的川習會「結束貿易戰」。

早在8月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準備赴美談判時,《華爾街日報》就報導雙方正在制定「談判路線圖」,準備在11月的川習會上結束貿易戰,王受文赴美是在打前站。

不過,該報導很快遭到川普反駁。川普隨後對路透表示,他對王受文來訪並沒抱多大希望,並稱自己並沒有什麼「貿易戰時間表」,但是有一個長期戰略。

隨後,白宮宣布由副總統彭斯代替川普,出席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外界認為這是川普有意避免和習近平碰面。

不過,11月底的G20首腦峰會上,二人的尷尬碰面將難以避免。不過,是否會有正式會晤,目前還是未知數。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