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區分中共與中國 川普留薄面 雙邊關係達「危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演講痛批中共,引爆輿論。外界觀察,彭斯演講中特意對「中共」和「中國」做了區分,顯示針對的是中共政權。港媒指,川普沒有親自上陣,給北京保留一些情面。而彭斯演講的背景是中美關係已升至「危險層級」。

彭斯週四(10月4日)演講,闡述了川普政府最新、最完整的對中政策,細數中共的種種罪狀,對中共進行了全方位的抨擊,涉及內容包括貿易不公、南海軍事化、侵犯宗教自由、干預美國政治、破壞美國自由等等。

彭斯演講區分「中共」和「中國」

彭斯演講中刻意對「中共」和「中國」進行了區別,每指出中方一種惡劣行徑時,都點名一次「中國共產黨」,而非依慣例籠統地稱呼「中國」或「中國政府」。

據港媒《經濟日報》報導,彭斯提到中共花費巨資在美國與其它國家進行宣傳時,點名在美國許多主要城市播出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是依共產黨大佬的命令行事。

雖然演講中一直痛批中共的惡行,但彭斯在最後表示,相信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持久友誼,希望共同促進中美兩國的繁榮,並稱「(中共治下的)中國人民理應得到更多」。

港媒:給北京保留情面

《經濟日報》10月5日文章指,顯然中美衝突已從貿易戰和南海衝突,延伸至意識形態領域,正在走向全面開戰。

不過,文章認為,川普還是保留了情面與談判空間,並沒有親自上場與北京撕破臉,而是派彭斯扮演黑臉,目的是把北京逼上談判桌,在「貿易方面」讓步。

事實上,彭斯在演講結尾,也為中美關係保留了餘地。他說,「(中美)競爭並不總是意味着敵意」,川普總統希望共同促進雙方的繁榮與安全,而不是分離。北京領導人現在仍可以改變路線,回歸當初的「改革開放」精神。

最後,彭斯還呼籲,要相信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建立起的關係」等。

不過,從其演講內容看,川普政府關注的已不再僅僅是「貿易方面」。

彭斯列舉的中共惡行,還包括台海軍事行動、干預美國選舉、試圖讓美國換總統、對美國進行政治滲透和網絡攻擊等等。

彭斯要求北京用實際行動「重新尊重美國」,並警告稱,在美中關係達到「公平、對等和尊重我們主權」之前,美方絕不會讓步。

中美關係已升至「危險層級」

進入9月以來,川普政府在軍事、外交、經濟、政治領域接連推出反制中共的措施,中美對抗明顯升級。

川普公開譴責中共干預美國中期選舉,並警告北京要麼公平交易,要麼斷絕生意來往。川普還對媒體公開表示,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

與此同時,中美軍事對抗持續升溫,更是令外界直呼「危險」。

9月30日,中美戰艦在南沙群島附近海域發生一次「不安全」互動。

原定10月中旬舉行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已經擱淺。

美國日前對中共紅二代軍頭、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實施經濟制裁,並提出3.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而中方則召回訪美的海軍司令沈金龍,並拒絕美國海軍軍艦10月訪問香港的申請。

此外,美國派遣美國空軍B-52重型遠程轟炸機,在三天內兩度飛越南海。另一架B-52轟炸機與日本自衞隊的戰機,還在有爭議的東海舉行了聯合演習。

CNN報導稱,美國軍方正在研討11月在全球範圍展開聯合軍演,震懾中共。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