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何時訪朝?港媒:一大原因左右最終決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中朝官媒日前同時公布了9月8日,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將率團訪朝的消息。被外界解讀為,習怕影響中美關係而取消訪朝。不過,有港媒6日評論說,從習的日程安排、中共高層訪朝的慣例看,現在並非習訪朝的最佳時機。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半年已三次訪問中國,首次訪華時,已經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據傳,習近平接受了邀請。之後,傳出習將訪問朝鮮,參加在9月9日朝鮮建政70週年活動的消息。

根據朝鮮各大觀光酒店,在8月時停止9月的訂房,以及中朝邊境嚴打走私活動等,習近平9月訪朝的傳言似乎已經被合理化。

如今習近平卻派出親信栗戰書訪朝,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怕影響中美關係。

不過,港媒明報6日刊發評論稱,其實,從習的日程安排、中共高層訪朝的慣例看,現在並非習訪朝的最佳時機。

習近平9月3日開始召開中非合作論壇2018年北京峰會,這場被形容為中國今年最大的主場外交盛會,53個非洲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參加,其中多國領袖還順道訪華。

這場活動結束後,應俄羅斯總統普京之邀,9月11日,習近平將赴海參崴出席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如此看來,出席9月9日的朝鮮國慶典禮,時間太過緊迫勉強。

評論說,再從近20年中朝交往歷史看,習近平訪朝也不是最佳時機。

1990年江澤民上台之初秘訪朝鮮,直到2001年時隔11年後才再度到訪,習近平2008年任國家副主席時訪問過朝鮮,距今也不過10年。

中共每屆班子5年任期內,都保持2至4位政治局常委級人馬訪朝,惟十八屆只有一位。

習近平十八大上任後,曾一度疏遠朝鮮,5年多來,僅在2015年10月,曾派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席朝鮮勞動黨成立70週年的活動。

劉雲山作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心腹,一向與朝鮮金家過從甚密,並不能完全代表習近平的立場。反映中朝關係近年跌入低谷。

今年上半年,金正恩三度訪華,中朝關係有所回暖。明報評論說,此次栗戰書訪朝,意味着習近平年內訪朝的可能性降低,因為中共很少有一年之內派兩位常委級高層訪朝,而習近平明年在中朝建交70週年時訪朝的可能性大增。

早前就有分析說,中美關係正因貿易戰而跌至谷底,美朝間的無核化磋商未有突破。美國一直指責中共在背後搗鬼。如果此時習訪朝大肆炫耀中朝友好,之後,無核化談判的膠著狀態進一步惡化,中共很可能陷入巨大問責之中。

還有一點,如果朝鮮閱兵式上出現觸怒美國的新型武器,習近平出席閱兵式,極有可能站在金正恩的身邊,就會給人留下中朝共同應對美國的印象,從而引發美國的抨擊。

8月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曾在推特發布白宮聲明,批評中共使朝鮮問題複雜化,向朝鮮提供大量包括資金、燃料、肥料在內的援助,並阻礙朝鮮無核化。不過,川普同時還表示他將與「特別棒的」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一起,解決美中貿易糾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