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協議交國會 美加談判下週重啟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9月01日訊】加拿大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談判週五結束,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不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指示貿易代表辦公室將美墨新協議提交國會審批。美國與加拿大的貿易談判下週三將重啟。

美、加未能如預期在週五達成協議。川普隨後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助選活動中表示,沒有太大影響。

美國總統 川普:「這不是壞事,至少加拿大知道我們的態度了。很簡單,我們不能再讓這些國家佔美國便宜了。」

川普認為北美自貿協定自生效起就是在懲罰美國工人。2017年8月,美加墨三方開始重新談判。加拿大今年5月退出談判。

不過,美墨27日達成新協議後,加拿大在壓力之下返回談判桌。雖然沒有在週五達成協議,加拿大表示,仍有希望達到三贏。

加拿大外交部長 方慧蘭:「我們已經談了一年多,這個非常重要的談判。還沒有達成一致。我們相信可以『三贏』,並為之努力。各方的良好願望加上靈活性,我知道我們能夠達成協議。」

加拿大總理 特魯多:「我們很清楚我們的底線在哪。我們也很清楚哪些方面有進退的空間。」

迫於國內奶製品業的壓力,加拿大對外國產牛奶實施供應管制,超過限量則徵收將近300%的關稅。加拿大堅持「北美自貿協定」第十九章關於反傾銷及反補貼的仲裁制度,以便在發生貿易糾紛時,能夠保護自己。

週六,川普發推文,再次表示要公平貿易。「沒必要非要把加拿大納入新的北美自貿協定。」「別忘了,北美自貿協定是美國簽署的最糟糕協議之一。美國丟失了成千上萬的生意及數百萬工作機會。根本就不應該簽它。我們會簽新協議,或者回到北美自貿協議之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雙方下週三還將舉行會談。如果後續談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新協議。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