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硬扛到底?習近平兩個「完全」定調文宣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外傳中共宣傳系統因貿易戰遭到整頓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說,宣傳工作的決策部署「完全正確」,文宣幹部「完全值得信任」。分析指,當局或有意在清洗之後安撫文宣系,並釋放強硬應對貿易戰的信息。

據中共官媒報導,8月21日至2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主持召開中共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講話稱,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就「宣傳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他表示,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幹部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習近平在會上還要求,要繼續「堅持黨管宣傳」,「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此前,中宣系統因為「過於高調激發貿易戰」,在中共黨內備受批評,外界認為或將被問責。隨後,中共外宣辦和網信辦接連出現人事調整,領導層換上了習近平的人馬。網上還傳出中共高層痛批中宣系統的內部講話,有未能證實的消息稱發話者是王岐山。

而主管宣傳和黨務的王滬寧則一度「隱身」,中辦主任丁薛祥突然主持了「黨建會議」。日前,中共黨媒更密集宣傳習近平對文宣系統的「指導思想」。外界紛紛猜測,王滬寧是否已經被削權。

習近平這次突然用兩個「完全」肯定宣傳工作和文宣官員,有分析認為這可能代表宣傳系統和王滬寧「平安著陸」。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可能有雙重用意,一來唱紅臉,大棒整頓後給一根胡蘿蔔,安撫文宣系人心,有利收編人馬。二來也間接為文宣系背書,定調貿易戰。

唐靖遠表示,此前輿論都認為是文宣系過於強硬張揚才導致貿易戰,現在習近平肯定文宣系,說明高層可能達成共識,對貿易戰採取死扛到底的強硬態度。習的背書,等於杜絕了因文宣系錯誤而遭到黨內反對派攻擊的藉口,也釋放了未來強硬應對貿易戰的信號。

此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接連刊出重磅文章,宣示要在穩住經濟的同時,應對「外來挑戰」。

有分析指,美國要求中共開放市場、停止政府補貼和盜竊搶奪知識產權等,等於讓中共放棄對經濟的控制權,而中共政權是建立在對社會全面壟斷的基礎上。這對中共已構成致命威脅,北京已無退路。

也有人認為,中共採取拖延戰術,寄希望於美國政局生變,比如川普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失利。

不過,美國的政界和社會,包括共和黨和民主黨兩大黨,已經就遏制中共的威脅達成空前的共識。美國日前通過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已經將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列為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