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貿易戰影響? 大陸中產家庭:吃榨菜 喝二鍋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受貿易戰影響,過去短短几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縮水了近10%。不知是否因人民幣貶值,引發物價上漲,影響了民眾生活。大陸網上近日熱傳一篇貼文稱,吃2塊錢一袋的涪陵榨菜,喝7塊錢一瓶的二鍋頭,上9塊9包郵的拼多多,一波又一波消費降級的海浪,正在衝擊著焦慮的大陸中產家庭。

老百姓不敢花錢了

大陸網絡近日流傳的一篇帖文稱,據大陸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幅為8.8%。兩個月前,這個數字是8.5%,十五年來最低水平,遠遠低於市場預期。

另一個權威信息來源似乎也在印證這一點。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中國消費品市場走勢疲軟,糧油食品、服裝、日用品等多種零售額增速,跟去年同期相比,都在下降!

據數據顯示,從今年3月份開始,消費品市場的多項指標就開始持續下降!

數天前,廣州公布了有關經濟數據,今年上半年,廣州消費總額達4488.94億元。可在2017年,這個指標是4572.31億元。也就是說今年比去年同期少了83億。

文章稱,這些數據意味著,大陸社會的消費能力正在嚴重萎縮,老百姓不敢花錢了。

消費降級時代

近日,大陸朋友圈裡瘋傳一篇文章《這屆年輕人,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吧》,文中說「捂緊錢袋子、不衝動消費」已經成了大部分人的共同選擇,「榨菜就著二鍋頭,騎上摩拜遛一遛」的「消費降級時代」已經轟然到來。

老百姓不敢花錢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房價太高了,掏空了老百姓的消費能力。這可能也是中共官方最不願意承認的。

中國房價之高,泡沫之大,已成共識。根據大陸統計數據:中國居民槓桿率已經從2008年的不到18%,飆升到2018年一季度的50%。十年,翻了兩倍!

老百姓為了買房子,揹負了越來越重的債務,已經沒有多餘的錢消費了。於是出現一個詭異的現象:住著千萬豪宅,過著月薪三千的生活。

《紐約時報》報導,在北京一家大型網際網路公司工作的吳小瓊,稅後收入1萬零3百元,先生是銀行職員。去年雙方父母出錢交了首付,買了個一居室公寓。

但是還房貸佔了兩人收入的2/3,這一項就讓他們吃不消,所以他們也有「消費降級」計劃——不生孩子。有網友調侃「高房價、高教育成本就是最好的避孕藥」。

各種數據顯示,榨菜、二鍋頭、森馬、海瀾之家這些物廉價美的大眾消費品,在所謂的城市中產階級中消費越來越多。房租、醫保、生育,都在大幅度漲價,錢不經花了,只能用在維持生活的刀刃上。

在急劇升高的生活成本面前,80後、90後的中年人、年輕人,都開始克制慾望,減少消費,不婚,不生,不買房。

還有越來越多的人除了「儘可能的不花錢」,也開始琢磨如何「巧妙的少花錢」,開始做「過苦日子」的準備了。

當然,前幾天國家統計局的「答記者問」裡,官方的判斷依然是:消費升級態勢仍在繼續,旅遊、電影票房、化妝品等都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有專家判斷,目前中國的財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1%人群集中。富人越富,所以在升級,窮人越窮,所以要降級。

但各種客觀形勢確實很嚴峻,目前的這些數據波動和跡象,是一葉障目,還是一葉知秋,是風寒中的小感冒,還是大危機的前兆,一切都在發生中,人們也都在觀察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