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學者:兩大陣營新冷戰漸成型 貿戰只是前哨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美中貿易衝突越演越烈,川普政府由於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連續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中共高層作出錯誤判斷採取報復手段。有劍橋學者認為,美中貿易戰的形式僅僅作為前哨戰,世界分別以美國和中國劃分的兩個陣營新冷戰已漸成型。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情況下,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之後又對另外的160億美元商品再加徵25%的關稅,中共對此採取了同等程度的報復,美國又進一步發出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威脅。

有劍橋學者在BBC刊登文章稱,美中貿易戰中,兩國的學者、官員以及涉及美中貿易的企業界人士,儘管提出了縱多解決方案,也沒能阻止貿易衝突進一步惡化,他們只是著眼於貿易問題,而未真正看到貿易戰只不過是美中兩國之間在政治、經濟制度方面進行的大範圍衝突和對抗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不從制度層面解決問題,全面的對抗最終難以避免。

文章認為,在過去十年或更長一個時期以來,一場新的全球性的經濟和政治對抗已經逐步成型,美中兩國已經成為新冷戰的主要對手。美國總統川普是公開拋棄對中共加入自由民主陣營幻想的第一位美國總統,他從貿易方面入手全面應對這種對抗。

中共長期以來採取了一些不正當的做法,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損害了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也是這場貿易戰的導火索。文章表示,這種「不公平貿易」中,「不公平」是本質,而不公平的背後則是制度。

目前世界分為兩個陣營:一個是以美國為首的傳統自由民主陣營,另一個是包括中國、俄國、伊朗、朝鮮、敘利亞、土耳其等國在內的的陣營,後一個陣營的共同特點是壓制思想和輿論自由。

文章分析,全球新冷戰格局已逐步形成,只有從全球新冷戰的角度去理解,尋求更根本的解決方案,終結不人道、不合理的社會制度,才能真正解決目前所發生的貿易衝突。

據報導,中美貿易中,中國人民幣大跌,中國股市大幅下瀉,中國經濟嚴重受損。8月1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跌破6.90關口。

中美貿易戰開打僅一個多月,中國的股市急劇蒸發了2.29兆(萬億)美元市值,日本則替代了中國全球第二大市場地位。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的經濟增長也明顯放慢,分析認為,如果中美爆發全面貿易戰,中國經濟增長將至少下跌0.7%。

中美貿易戰以來,海外輿論認為,經濟崩潰、社會失控和中共高層內部分裂,這三大中共政權崩潰的條件,在貿易戰的衝擊下已逐漸形成。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的研究員馬蒂斯(Peter Mattis)早前撰寫的《中共崩潰我們準備好了嗎?》一文,今年8月初再次被發表在美國政治外交性雜誌《國家利益》上。

該文稱,中共已經在崩潰的邊緣,美國需要現在就做好準備,不讓1989年大屠殺的悲劇重演。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