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紅芯瀏覽器不標來源 Google有權禁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所謂「國產紅芯瀏覽器」抄襲Google事件曝光,引發廣泛關注。英媒引述律師分析稱,紅芯未標註所使用的Google開源項目的來源,因此Google有權禁止其使用。另外,網友質疑紅芯有中共官方背景。

英國金融時報(FT)日前報導,該報記者自己親身下載了紅芯瀏覽器,並在其安裝包裡找到了網傳的Chrome文檔。報導稱,紅芯公司網站目前已經關閉了紅芯瀏覽器的下載。

報導中引述一位知識產權律師的說法稱,如果紅芯公司沒有標識其使用軟件的來源,Google有權利停止其使用Chromium開源項目。

該律師表示,「使用Google的開源項目並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在被廣泛曝光前,這家公司沒有註明代碼來源。」

Chromium是指Google旗下瀏覽器Chrome的開源代碼項目。Chromium使用了常用的開源軟件協議BSD,Chromium網站列出的BSD協議中,包括著作權聲明:「Copyright 2015 The Chromium Authors. All rights reserved.」

該協議還包括,源代碼的再使用需要保留上述著作權聲明,以及此條件列表和免責聲明。

8月17日,紅芯時代科技公司發出公開致歉信,自認在近期的融資宣傳中「存在一定程度的誇大」,「誤導部分讀者認為其從零開始研發了瀏覽器內核」。聲明中還承認,紅芯瀏覽器內核是基於Chromium架構進行的「改造和創新」。

紅芯抄襲事件曝光後,有網民質疑為何這樣一個項目還能融資數億元人民幣。在紅芯科技的重要投資者中,還包括具有國資背景的重慶貝信電子信息創業投資基金。有人懷疑,紅芯事件背後還有更高層次的操作。

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北京高層不斷強調自主開發,關鍵技術不能受制於人。這是發生紅芯這種「大躍進」事件的起因。

紅芯公司8月15日曾發佈消息稱,該公司打破美國壟斷,自主開發出中國首個智慧瀏覽器內核,並完成2.5億元人民幣的C輪系列戰略融資。

不過,次日即有網友爆料稱,在紅芯瀏覽器安裝包中發現一個Chrome文檔,認為紅芯瀏覽器「只是Google瀏覽器換了層殼」。

美國CNBC同日報導稱,「紅芯公司還將其包裝成中國國產技術進行銷售」,「看起來紅芯公司似乎欺騙了投資者」。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