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貿易戰打到北戴河 中共險招或激怒全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共高層在北戴河會期,祭出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施加關稅清單。有分析說,面對美國新增的2,000億對華貿易關稅清單,中共缺乏等量還擊手段,如果冒險對美企施加險招,或成為全球公敵。

在中美貿易戰激烈開打的背景下,有報導稱,眼下的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股市進入空頭,人民幣匯率重貶,各項不利訊息紛至沓來,都在催促決策官員是否及如何重新審視政策來因應新情勢。

8月5日,日媒NHK報導稱,中共高層正在召開的北戴河秘密會議上,中美貿易戰的話題將成為最主要的會議內容,而不是以往以中共人事為主的格局。

北戴河會議由於有中共歷屆新老高層參與,且很少將會議內容公之於眾,因此頗具神秘感。

報導說,目前,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層,對於美國發起的對華貿易制裁,正以非常強硬的對抗姿態進行應對。這一舉措是否妥當、如何開展今後的對美外交等,必然成為本次會議探討的核心問題。

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商務部3日發布公告,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25%至5%不等關稅。公告並未說明起徵時間,但公告中稱,此舉是因應美國政府宣布考慮將2,000億中國產品的徵稅比例由最初公布的10%調高至25%。

日媒《時事通信》稱,由於從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的額度,與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金額不對等,中共只能對美國價值600億美元的商品施加關稅提升的報復行動。但這個不能充分體現全面對抗美國政府的行動,顯然不會讓中共感到滿足。

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正在考慮是否通過行政手段,對在華美企進行經營上的干預,哪怕這些舉動會趕走在華美企也將在所不惜。不過,一旦實施這種違背國際商貿規則的舉措,中共將更加成為西方世界、甚至全球的公敵。

在美國7月10日宣布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華爾街日報》就曾引述中共官員的話稱,全年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總值僅約1300億美元,難以向同等額的商品反徵稅。

在這個被動局面下,中共商務部官員發出了「有別的辦法報復美國」的恐嚇性聲音。

有分析認為,中共可採取的方式只剩下兩種,即依靠強權破壞美企在華經營、以及號召中國民眾抵制美國商品。

華爾街認為,中共或考慮以其他方法報復,包括暫緩向美國公司發出牌照、推遲批准涉及美國公司的並購交易,以及加強對美國商品的邊境檢查力度等措施進行反擊。

彭博表示,中方反擊對象可能主要是美國科技業,例如晶片公司英偉達、科技公司蘋果等。報導又引述消息指,中美兩國高層貿易磋商據報亦已經暫停。

多家日媒分析,如果中共開展這類行動,將更加招致反對行政干預市場的歐洲和日本等所有西方國家的反感,而不遵從市場經濟規則的行為,也必然令世界各國都無法接受。

而武漢某商業學院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則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認為,中方反制美企的舉措將有利於川普(特朗普)政府,實現他「將海外低成本企業拉回美國的計劃」。

他說:「用一些行政手段,去為難一些美資企業的合作項目,或者去找其他一些理由,其實這也是川普想達到的目的。川普是希望美資企業撤回他本國,解決美國就業問題。」

該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稱,那麼中方現在用行政手段為難一些美資投資商,可能會促使這些企業加速回美的動作。

近年來,大批外資企業因在中國的投資成本上升,而選擇離開中國到其他國家去投資。因此,中方如果刁難美資企業,最終會有更多的美國企業撤離,導致數以萬計的中國人失業。

從長遠來說,這一舉措並不明智,也不聰明,沒有看到將帶來一些問題。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若針對在華的美企進行限制,對中國的整體經濟發展反而不利。

他說︰中方對西方國家的投資限制很多,開放政策也很有限,萬一中國對美國在華企業作限制,可能會讓川普政府有更多的藉口,「你對我作更多的限制,這更是不公平的投資。」

《大紀元》九評編輯部發表的《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中提到,中共在利用「全球化」玩財富大挪移,使中國一夜暴富的花招時,也定下了讓這種財富消失的機制。西方民眾早晚會起來反對財富的大挪移。一旦其政客面臨來自選民的壓力,這些國家也會改弦更張,甚至聯合起來對抗中共,中國虛胖的經濟根本就不是對手。

同時,沒有道德的中共經濟是不會持續發展的。在安排了不計道德成本的經濟暴發的同時,就埋下了未來道德成本過高而導致經濟崩盤的伏筆。

美國總統川普4日在推特上發布一系列帖文說,對中國產品實施關稅的效用遠高於預期,關稅確實對中國經濟造成傷害。

川普說,中國股市在過去4個月下跌了27%,「我們贏了,但必須大贏。」關稅將令美國更加富裕,「我們真的重建了中國,現在是重建我們自己的國家的時候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