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老虎黨逼習下台 北戴河會王滬寧或成談判籌碼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9日訊】今年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南海流言紛飛,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王滬寧一直處於「失蹤」狀態,引發外界對其是否因貿易戰問責下台的猜測。近日,體制內學者辛子陵披露,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等為首的「老虎黨」欲借貿易戰逼習近平下台;還有傳聞稱,王滬寧或成談判籌碼。

現時正值中共政壇多事之秋,習近平如期出訪。在陪同出訪的中共官員中,曾多次隨習參加外事活動的王滬寧,這回卻罕見的沒有隨行,引發輿論關注。

近期,關於王滬寧的各種傳聞不斷。在中南海政局不穩傳聞高發的7月,王滬寧「失蹤」已超過22天。在中共新華網上公開的領導人重要活動集中,王滬寧出席的重要活動被定格在6月26日。之後,再也沒有更新。

不過,自6月26日之後,王滬寧又有4次公開露面,其中一次是7月4日,王參加了一次重要會議,但此次會議上,王的待遇大不如前。不但沒有坐在主席台上,還破例沒有發言。這與其前任劉雲山相比,待遇明顯降低。

7月6日,王滬寧最後一次露面,是在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上,王是深改委副主任。但當天的會議,央視是以文字形式播報的,王滬寧沒有出鏡。

同天,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關於王滬寧可能下台的傳言也日漸增多。親習港媒發表了對幾名中共「匿名官員」的專訪。這些官員罕見的沒有指責美國,而是將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

他們認為,正是由於部分官員的不當做法和黨媒的不當言論,才引起美國反擊,導致貿易戰升溫。儘管這些官員沒有點名,但外界認為,他們的矛頭全都指向王滬寧。

王滬寧「失蹤」期間,7月26日,王所轄下的中共宣傳口發生整肅事件,主管大外宣的國新辦主任蔣建國被免職。港媒消息說,蔣建國被免職可能與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有關,需要有人為此擔責。

綜合近期的各種報導,王滬寧被整肅下台的徵兆似乎越來越多。從北京傳出的消息包括:中共元老藉機聯手「逼宮」,負責意識形態的王滬寧要為貿易戰問責下台。

據傳言稱,王滬寧或面臨四種情形:一是,極可能被整肅,不公開停職;二是,王作為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他主持的工作由其他6位書記代為輪流主持;三是,王滬寧主管的宣傳和意識形態,由中辦主任丁薛祥暫時代理;四是,北戴河會議上,王滬寧或成談判籌碼。

不過,海外媒體《看中國》引述時政評論員鄭中原的話說,傳言畢竟是傳言,說王滬寧要下台還是為時太早。但估計最近十天左右,王滬寧再不現身,出事的可能性才會加大。因為8月初北戴河會議,按中共慣例做為中共常委之一的王滬寧必須出現。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分析說,王滬寧的問題估計會在北戴河會議上有個說法,對王的處置結果可能不會馬上公布,如果他突然露面也不必驚奇,不代表他沒出事,總的趨勢是,王極可能重演陳伯達、姚文元的政治悲劇。

現年62歲的王滬寧,被外界視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三朝「帝師」之稱,先後「伺候」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位中共黨魁。在中共十九大上躍升政治局常委,是成為習近平主管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

「老虎黨」欲借貿易戰搶班奪權

7月25日,沉寂近一年的體制內挺習派學者辛子陵,在《看中國》上發表題為《老虎黨要藉助美中貿易戰推翻習近平》一文。辛子陵認為,習近平雖然面臨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國內矛盾,但主要矛盾在國內,主要危險也在國內。

他說,老虎黨以擁戴習近平的「笑面虎」姿態出現,但在輿論宣傳上,卻把習視為「毛二世」將習包裝成毛鄧江的捍衞者。

辛子陵表示,中共十八大後,在劉雲山的導演下,以及十九大後,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部王滬寧的政治導演下,黨媒出現了「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後悔了」等吹噓文章。而中共宣傳口的大吹大擂,從根本上破壞了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建立良好關係,也引起歐美等民主國家的警惕和反對。

辛子陵認為,當全世界民主國家視中共為敵人,習近平在內憂外患的壓力下搞不下去的時候,老虎黨將利用形勢,組織力量,逼習近平下台。

早年與習近平相識的中共元老羅瑞卿之子羅宇,7月2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習近平集中共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沒有人敢對習提出挑戰。不過,隨着7月6日中美貿易戰開打,打破了這個局面。

羅宇說: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股市差不多蒸發了8、9萬億人民幣,匯市從6.4掉到6.7了,經濟明顯崩盤。因此馬上就有人站出來說話了。他說,習近平肯定是有事了,事情是中美貿易戰引起的,北戴河會議對習來講將是一道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衛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