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洗腦過頭 黨媒罕見剎車引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近日,中共黨媒罕見發文,狠批近期陸媒發表諸如《美國害怕了》等洗腦文章浮誇自大,過於吹捧。並稱媒體宣揚的「中國科技世界第一」,這不是「中國(共)威脅」,而是「威脅中國(共)」。輿論嘲諷中共以往欺騙民眾的洗腦宣傳,到頭來卻自打耳光、顏面盡失。

7月2日,中共黨媒人民網刊登題為《三評浮誇自大文風》一文稱,最近在網上,「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後悔了」之類的文章,總能賺取不少點擊。然而,這些所謂「爆款」文章,一無事實骨架,二無內容血肉,三無思想含量,任意誇大、高喊「中國世界第一」的口號,貽人口實。後果是容易造成公眾走進夜郎自大、自吹自擂的狂妄誤區。

3日,人民網又刊出《中國人不自信了嗎?》一文指出,類似「世界第一」的標題黨文章不在少數,用浮誇文風講荒誕故事,反過來會自食其果。

文中稱,這邊寫下「中國放的這句狠話,美國再聽不懂就要出大事了」,那邊推送「別怕,中國科技實力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這不是「中國(共)威脅」,而是「威脅中國(共)」。

不過,對於中共黨媒的這番批駁,大陸網民反駁說,「吹牛的不就是黨媒嗎? 怎麼倒打一耙了?《厲害了, 我的國》, 不就是中宣部發文件, 要求全體黨員, 全體國企職工觀看、學習的嗎?這個黨真是個無賴呀!」

搜索發現,《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7日就刊發標題為「中國聯手俄羅斯,在北極圈幹了件大事!美國感到後怕」的文章;《環球日報》2018年1月5日刊發標題為「台軍緊急發布預警!態度就一片恐慌」的文章。

隨之而來,類似「美國嚇尿了」、「日本哭暈了」、「韓國認慫了」、「菲律賓終於怕怕的了」、「歐洲後悔了」之類的標題或言詞,也開始在大陸網路頻頻出現。

今年3月,中共洗腦主旋律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在央視上映,大陸媒體輿論加大鼓噪「新四大發明」(分別是: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趕超美國」等一系列「大躍進」式言論。

但該片上映僅一個月後就發生了中興「斷芯」事件,讓中共宣傳的「中國超越美國」等言論不攻自破,被指是中共自打耳光、顏面盡失。

此外,據業內人士透露,不僅手機芯片,用於自駕車載激光雷達所需的高分辨發射芯片和接收芯片,目前大陸也不能自主研製。

隨著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中共官方近日罕見降低調門,不再鼓吹「中國世界第一」;甚至被視作引發貿易戰火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也禁止媒體提及;更有官方媒體發言人罕見出聲,批評媒體鼓吹「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做法。

6月28日,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出席中國論壇網系列研討會時稱,他作為一個經濟學家,深知「中國實力遠超美國」、「中國世界第一」等思想不客觀、很危險。

《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6月21日在科學傳播沙龍上作主題演講時說,「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劉亞東說,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在科技方面還有相當的差距。比如中國大飛機,人家半個多世紀前就有了;比如載人登月,美國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明年整整50年。這些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差距。

中國工程院院士甘曉華去年曾對陸媒說,在航空領域,飛機的設計製造一般需要15-20年,發動機要20-25年;中國國內軍用航空發動機跟國外最先進水平相比落後20-25年甚至更多;而民用發動機,差的更多。

劉亞東表示,但有一些人偏偏鼓吹「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等說法。「明明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