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評述】砍童事件背後 「弱者報復社會」根源在哪(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 【石濤評述】(3196-1)

提要

觀點:砍童事件背後 「弱者報復社會」現象的根源在哪裡(上)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很抱歉今天有一點兒事,所以這期節目我們就,今天的節目我們按照石濤評述來拍,那提前拍的。在另外的節目中曾經跟大家舉過一個例子,我說雞蛋,胎生的還是什麼卵生蛋生的不知道,當時講的是毛蛋。我說我小時候窮,但是可能很多朋友沒聽懂,沒聽懂我說的意思,好的事得多講兩遍。我當時講的意思就是說,你看那個鵪鶉的蛋這麼小對吧,那個鵝蛋這麼大,藍色發藍色,藍綠色應該,鴨蛋這麼大,它是個個,它會有表面區別的。蛋只有大小區別,但蛋就是蛋,王八蛋沒見過,但王八蛋是蛋,王八也是蛋,龜也是蛋,鷹也是蛋,對不對。

我們就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把王八蛋、龜蛋,不好聽,這個鷹的蛋,鵪鶉的蛋,家巧的蛋,各種鳥,現在很多鳥,各種鳥的蛋你放在一塊兒,在人的視覺感覺中就是蛋對吧。它們的差別,顏色上有差別,大小有差別,但它們是蛋。說你給我分辨哪個是王八蛋哪個是龜蛋,你讓我分,我估計我就肯定分不出來。當人們說哪個是王八蛋,哪個是龜蛋的時候,烏龜蛋的時候,他講的是什麼,講的是生命的真相。王八跟龜是兩種東西,驢跟馬是兩種東西,有人說那是一科的,那沒關係,男的跟女的是兩種東西,他也是一科,是不是這道理。我想說的意思,當這東西在它的生命一個階段中,它出現了迷障,對人而言,人們對等它的是出現了迷障。

它是蛋,它要經過一個孵化的過程。孵化是有一定條件的,一定的溫度,一定的濕度,一定的乾燥,就是有一定的科學說法,牠在破殼而出。但所有的蛋,在它的過程中,有被蛇吃的,有被人吃的,有自己長不出來的。也就是說在它的生命的這個階段,很多東西會遭難的,而遭難的是出於各種原因,但是遭了難的東西,沒人知道它的生命真相。一個王八蛋一個龜蛋,倆煮著一塊兒吃了,被你吃了,你說王八蛋跟龜蛋有什麼區別。我不知道能有多大區別,酸點兒甜點兒,你只能這麼講,口味區別對不對,你不可能說出它的生命區別。但是當這個蛋都破殼而出的時候,開了大眼了喔,哎唷那是個王八,哎唷那是個龜,那個是個仔子,那個是個家巧,牠出來了,全都不一樣,牠的生命真相出現了。

人是有靈魂存在的,那人的身體就相當於那蛋殼,有胖的有瘦的有黑的有白的,有男的有女的,有歲數大的有歲數小的,是不是。但人的一生過程,70古稀對吧,80就8啊8接著掛,你願意接接,那這個東西接那個瓜就像蛋生蛋,但進去的那個魂兒可是兩回事。所以人的身體,當人的靈魂進入身體的時候,就是蛋出現了。當人死去的時候就是殼兒破開了,破開見到人的靈魂,那是生命的真相。所以人的身體的珍貴,他的迷障掩蓋了人的靈魂的真實。而他的珍貴呢,是因為天地間的這種造物,造成了你藉助精氣神,遇到師父的時候,透過這個蛋殼你的孵化過程,就是你的真正認識自己尊嚴的過程。話不好聽,但是呢我覺得這個東西呢,是非常具有普世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吃雞蛋,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這樣的一個生命,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但它蘊含著生命中的大道理。那生命中的大道理,如果真的是一個蛋的話,跟蛋同在這個環境中,這蛋不好聽這個,在這個環境中都是假的,我們身體都是假的,所以最現實的是假的,而無形的是真的,你的感受是真的。

BBC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上海砍兒童事件的背後,弱者報復社會現象的根源在哪裡。這是個政治學者鄧聿文,比較有名,那包括BBC,我看到的BBC、紐約時報、英國的金融時報,都有報導他的內容,都有他的一些文章,觀點文章。

但他是個政治學者,他都集中在一些社會和政治觀點上。「28日在上海發生的砍死男童事件,地點在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附近,2個男孩去世,另外2個孩子受傷,都是小學生,而受傷的女性是學生家長。當時學校舉行畢業典禮,砍人的來自湖南29歲,是湖南科技大,到上海找工作找不著,然後就幹了這麼票活。」那這個事情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是相當悲劇了。它的悲劇就是弱者報復弱者,弱者來找更弱的人,去宣洩自己的,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環境中被壓迫,使人內心的憤怒。

「6月下旬一共發生了4起濫殺事件,那這個在社會中引起了巨大的關注,就是底層的失意者報復社會,選擇弱勢群體。那這種事情到處都有發生,包括燒公共汽車、商場,這些都有,那媒體會公開報導,但卻把真相掩蓋,理由是怕造成不良的影響。而社會的角度可以看到事情逐漸多,人們感覺麻木,沒有多少防範意識。」我覺得不是什麼防範意識不防範意識,我個人覺得根本不是防範意識不防範意識,你進了動物園,結果你進了獅子山,然後說你在獅子山裡頭要防範好,我以為這是一個,這就是一個生命認知不同時的一個很幼稚的想法。「他也提到防範這類行為太難了,這不是說我們就可以把責任全都推給行凶者。他說在頻頻的事件中出現兩類,一類是這一位姓黃的,另外一類是行凶者受到某種明顯的,或者他自認為明顯的不公平的對待,向政府訴求無果,從而產生報復的念頭,他說這是兩種情況出現啦。」

「弱者對弱者的報復。美國人類學家斯科特的一本書名,叫做弱者的武器,弱者指的是出於社會轉型的馬來西亞的農民」當時這本書有時代的背景。「農民偷懶、裝糊塗、開小差、暗中破壞等行為,都看做是他們反抗雇主,或其他詐取民眾利益的武器,它適合當地的社會結構、農業特點,是一種有效的反抗方式。」這怎麼說呢,那我也沒看過這本書,我們就事論事。在今天的中國社會中,在今天的中國社會中,打工的沒有不偷老闆的,你想吧,打工的沒有不偷老闆的。

昨天是前天在一期節目中我講過,在當地去買個蛋糕,日本人做的蛋糕很好吃,它很有名,結果呢它開了個新店。我到新店那兒看呢,當時我就很吃驚,在收銀台的前頭有兩個箱子,有兩個箱子,我沒明白這兩個箱子幹嘛使,上面有一些標記。結果我前面那個人拿出的是現金,他給那個收銀員,收銀員不收,說你把那錢塞到那箱子裡頭,自動收款機。那收銀員能夠收到的只收信用卡,或者銀行卡,收銀員不碰任何錢。這是一種文明的舉動對不對,在文明的角度來講,從衛生的角度來講是文明,從人的信任的角度來講是絕對的傷害。這是今天人與人之間的契約精神,表現出來一種從管理上是非常到位的,從生命上每一個人都被隔閡了。老闆絕不相信打工的,打工的在老闆的眼睛裡,打工的永遠是偷錢的。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