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禦中共擴張 蔡英文呼籲聯合保衛民主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6月28日訊】近期,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總統再度公開批評北京打壓台灣,企圖威脅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她呼籲其它國家和台灣聯手防禦中共擴張霸權勢力,保衛各國共有的自由價值。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覺得,如果國際社會認為自由民主是很重要的價值,是一個普世價值,是大家都要共同去保護的價值的時候,我們就必需要共同對中國產生一個壓力。」

一直以來,中共積極把影響力擴及海外,也頻頻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擴張不僅對台灣是個挑戰,也威脅著鄰近區域與全世界。因為今天是台灣,明天可能就是另一個國家得面對中國擴張勢力。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有一點要分清楚,那就是台灣承受的是來自中共的巨大壓力,不是來自中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裡首先要必須分清一點,台灣承受的是來自中共的巨大壓力,不是來自中國。民主的台灣為什麼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說法呢?那是因為北京口中的所謂『一個中國』,本質上是『一個中共政權』,『一個中國』只是一張羊皮,而『一個中共政權』才是背後實質的惡狼,對這樣一隻披著羊皮的惡狼,台灣當然是無法接受的。」

蔡英文呼籲其他國家,共同重申對於民主自由的價值,來制約中國,並減少中國霸權崛起所帶來的影響。

憲政學者陳永苗:「它(中共)的擴張性那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從現在國際局勢來看的話,你看現在,美國本來都容忍它40年了,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市場經濟,都到了不能容忍它的地步了,那肯定蔡英文的話是沒錯的。」

過去因「綏靖政策」讓世界對中共侵害人權、侵害智慧財產權等欺騙行為,採取姑息態度。自從川普上台以後,美國一系列對中共的經濟政策,以及對台友好政策,引起世界關注。

陳永苗:「因為現在國際形勢變了,美國跟中國現在從經濟戰到政治甚至軍事戰爆發的概率都很大,而且還有一個問題,中國國內,現在大陸國內的各種貧富分化,各種的官民矛盾,它(中共)需要把統一台灣作為一個它國家保證的焦點所在,所以它(中共)肯定要對台灣採取一種侵略性的姿態,它(中共)也不好去打其它國家,它(中共)只能欺侮一下台灣,外戰它(中共)不行。」

過去兩年,中共不斷施壓台灣,威脅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更以龐大資金誘使部分國家與台灣斷交,限縮台灣國際空間。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們跟中國不從事進行金錢外交的角逐,中國對於很多以前是我們邦交國的國家,提供很多的承諾,給他們很大金額的承諾,其實很多承諾最後是沒有達成的。」

對於台灣邦交國減到18個,蔡英文表示,除了美國,台灣也將加強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的關係。

鄭浩昌:「對中共這樣一個掌控著全社會一切資源的專制政權來說,你跟它打銀彈外交等於是以弱碰強,是很難打贏的。台灣必須打公義牌、打民主自由法治牌,才會有勝算。」

為抗議中共加強打壓台灣,歐盟政治首都布魯塞爾26號首次出現台灣民眾與駐外官員上街抗議。駐歐盟的友邦大使、歐洲議會議員、比利時政界和民間人士,也共同出席「與台灣同行」活動,一起上街力挺台灣人民。

比利時主流法語媒體晚訊報(Le Soir)以大幅版面刊登總統蔡英文相片,並以「台灣人為維護民主遊行」為標題,報導台灣人民因應中共打壓作為。

報導指出,自2016年5月蔡英文執政以來,中共確實對台灣的惡意作為倍增,例如施壓多個國家放棄台灣轉而承認中國,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共除羞辱台灣外,還有軍機、軍艦演習恐嚇台灣。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