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川普中斷G7與金正恩同日提前抵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8日訊】美朝首腦會晤(川金會)已敲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而根據白宮聲明和英媒爆料,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黨魁金正恩將罕見地提前兩天抵達新加坡。

英國路透社6月8日發自新加坡的報導稱,金正恩預計將於週日(6月10日)乘飛機抵達新加坡的樟宜機場(Changi airport),參加12日舉行的川金會。

報導指,該消息來自參與籌備金正恩旅程的人士。

日前,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Balakrishnan)獲邀訪問朝鮮。外界估計,雙方除了討論雙邊關係外,最大的議題應該是籌劃協調金正恩的新加坡之旅。

韓國《朝鮮日報》8日消息,維文與朝方協商了金正恩旅行路線,並表示新加坡願意提供專機。金正恩已決定放棄自己的老舊專機,乘第三國飛機直飛新加坡。美朝雙方正在討論由新加坡或中共等向朝鮮提供飛機的方案。

另據美國《國會山報》6月7日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當日晚間宣布,川普將於6月9日早晨離開G7峰會,趕赴新加坡參加川金會。

七大工業國(簡稱G7)峰會於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川普提前離席,他的副助理艾森塔特(Everett Eissenstat)將代表總統參加剩下的會議——國際經濟事務。

考慮到兩地時差,美國和加拿大東部時間的9日早晨,已是新加坡時間的9日夜晚,因此川普專機抵達新加坡的時間應該是新加坡的10日。也就是說,川普和金正恩很可能將都在10日抵達新加坡。

川普日前決定對歐盟和加拿大徵收鋼鋁關稅,或導致G7峰會氣氛不太和諧。川普提前離席不排除與此有關。不過,他不惜缺席G7峰會,與金正恩都提前兩天趕赴新加坡,可能另有原因。

川金會12日召開,雙方首腦11日抵達當屬正常。而兩人在10日同一天抵達則顯得不同尋常。或不排除兩人進行事前切磋、敲定重要事項的可能性。

日前,川普在推特稱,川金會可能將會有「大事」發生。

韓媒稱,韓國總統文在寅已經準備好參加川金會,與美朝一起宣布結束朝鮮戰爭。不過,其行程還存在變數。

另據彭博社6日報導,白宮希望金正恩在川金會上就棄核時間表做出承諾。而韓媒消息,在板門店的最後一輪川金會事前磋商中,朝方仍然拒絕將「徹底、可核查、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寫入協議,並對承諾棄核期限態度消極。

彭博社報導指,截至目前,白宮並未宣布川金會的計劃表。若首次會議進展順利,12日當天會開展更多的活動,或許在13日也會有安排。

有兩位官員表示,如果會議進展不順,川普將堅決退出;如果會晤順利,川普可能會提出在自己的海湖莊園與金正恩再舉行一次跟進會議。

6月1日,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在白宮向川普遞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據美韓媒體報導,金正恩在信中表達了和川普多次會晤的意願,稱雙方加強溝通建立「信任」之後,朝鮮就沒有保留核武器的必要了。

川普隨後的表態似乎接受了金正恩的建議,但他對金英哲說,「多次會面可以,但會面後必須徹底棄核」。

另外,美方一再強調,首腦會晤期間不會放鬆制裁,直到朝方採取實質性的、不可逆的棄核措施。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