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金正恩特使回國 中途在北京「偷偷消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特使金英哲日前訪美回國。韓媒透露,金英哲中途在北京曾「偷偷消失」,沒有隨同接機的車輛進入朝鮮大使館。有分析認為,金英哲有可能是和北京官員秘密接觸,匯報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談的詳情。

韓聯社報導說,北京時間6月3日晚8時許,金英哲一行抵達北京首都機場,隨後乘坐朝鮮駐華大使館車輛赴大使館,但記者注意到,車輛抵達後,卻沒看到金英哲一行下車進館。

報導引述分析指,金英哲在前往大使館途中,可能更改了目的地,與中共官員秘密進行接觸,匯報美朝籌備川金會的磋商結果。

此前,5月30日,金英哲飛赴美國,先在紐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進行了2天的磋商。31日,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就兩國領導人會晤、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他表示,美朝雙方近日在朝韓非軍事區、新加坡和紐約三地舉行了磋商,為川金會的實現「取得了真正的進展」。

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蓬佩奧的陪同下,在白宮橢圓形會議室會見了金英哲,雙方就即將召開的川金會進行溝通,金英哲並向川普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

會談結束後,川普向等候的記者表示,與朝鮮特使的會談良好,當場宣布「川金會」將於6月12日如期在新加坡舉行,但他未透露金正恩的信件內容,僅表示是一封有趣的信。

美國當地時間下午6月2日,金英哲一行人從美國乘機返回,3日晚抵達北京,將於次日返回朝鮮。

外界注意到,金英哲此次赴美前後都在北京轉機,並逗留。金英哲在5月30日經北京前往紐約時,曾三次更改機票,引發外界猜測。

有港媒引述消息指,金英哲遭北京攔截,秘密與中共高層官員接觸,這些官員向金轉達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朝鮮無核化的立場。

6月4日中午,金英哲在北京首都機場搭乘高麗航空客機返回平壤。

據俄羅斯外交部公布,就在金英哲赴美的同時,5月31日,俄羅斯拉夫羅夫外長到訪平壤,與金正恩舉行了會談。會談後,拉夫羅夫說,「俄羅斯願為改善半島局勢貢獻力量」。

另外,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將與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青島舉行。外界猜測,金正恩是否會藉機訪華,再度與習近平甚至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目前,中俄均支持朝鮮分階段無核化立場。

此前,5月24日,川普總統因不滿金正恩二次訪華後突然變臉,對美國展現憤怒與敵意,果斷取消了川金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