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再讓步 發單方聲明僅為「死撐輿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6月3日,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在北京舉行。談判結束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公報,而是中共發表了一個單方面聲明,聲稱中方將加大進口美國產品;但如果美方加徵關稅,談判結果將一筆勾銷。港媒的評論認為,這是中共先下手為「弱」的做法,是對內「死撐輿論」。

由於中美雙方在這次談判中沒有達成協議,國際媒體紛紛對這次的貿易談判結果做出負面報導。對於在沒有聯合公報發表的情況下,中共官媒單方面發表聲明的做法,《美國之音》認為這是中共似乎是在努力發掘這輪沒有協議的會談的積極意義。

中共的單方面聲明稱,中美雙方在農業、能源等談判取得了具體進展,預示中國加大進口美國貨;但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對此,美方貿易代表團和羅斯本人尚未作出任何評論或發表任何聲明。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大陸的民族主義情緒隨著中美貿易爭端的持續而上升,中共一旦作出同意進口更多美國產品的讓步,可能面臨「喪權辱國」的輿論壓力。正如陸媒觀察者網在中共的單方聲明發表後,為引導輿論隨即發表的微信公眾號文章。該文指中國進口美國牛肉有利優化中國食品結構,進口美天然氣有助緩解內地「氣荒」,並強調中國增加進口是中國的內在需求,和美方的施壓無關。

另一篇《環球時報》的社評也作出類似解讀,稱羅斯訪京是中美合作蛋糕進一步成形,但不代表蛋糕已經製作完成,同時強調中國需要擴大進口,亦不會把擴大進口看成對美壓力的屈服。

評論對此還認為,官媒的解讀明顯是為中國擴大美國進口而鋪路。為避免因同意購買更多美國貨而點燃民粹主義的情緒,不得不逐步導引輿論,並為可能狂飆的民情降溫。

另外,在這次貿易談判前,雙方的先遣部隊在上週已經舉行「會前會」。由於中方一開始不想對美方作出一年以上長期定單的承諾,會前會一度陷入拉鋸。美方甚至放風如果會前會無進展,商務部長羅斯將隨時取消訪京。

評論還稱,隨著羅斯按原訂計劃訪京,中方在聲明中提到雙方在農業、能源等談判取得積極具體進展,估計中共已作出一定「讓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