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於體制回天乏術?北京顧問:劉鶴承受巨大壓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日前,美國白宮發佈的一份聲明中,宣布對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即將於6月15日公佈。對此,有美國媒體發文稱,主導了前兩輪中美貿易談判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國內承受着巨大壓力,也導致其訪美「成果」遭到體制內質疑。

白宮5月29日發佈的一個聲明中,重新提示將在6月15日前發佈針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的最終產品清單,在6月30日前公布對華技術投資和加強技術出口管控的限制措施。

次日(5月30日),《華爾街日報》發表一篇報導,在談及劉鶴在這次的中美貿易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時,援引一位身在北京的政府顧問的話稱,「他(劉鶴)在國內承受着巨大的壓力。」

事實上,美國日前在聲明中提及的那張即將於6月15日公佈的加徵關稅清單,是此前美國政府「301調查」結果的延續。今年4月,美國曾宣佈擬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產品徵收關稅,並公布清單。隨後美方又宣佈,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也就是到6月中旬為止。

英國BBC日前引述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學者馬蕭蕭分析稱,白宮日前發佈的聲明,可以看作是「子彈上膛」,但是真正「扣動扳機」是宣佈關稅清單正式生效。

報導表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即將於6月2日至4日率代表團訪華,繼續與中方談判磋商落實中方承諾的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的具體內容。在此之前,美國再次祭出加徵關稅的手段,有輿論認為可能意味着白宮內部在對華貿易的問題上,立場強硬的鷹派佔據了上風;也可能這只是白宮在為商務部長羅斯赴華談判爭取加碼的「權力遊戲」。

針對上述情況,阿波羅網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美國沒有按照中共體制需要的套路出牌,並不是劉鶴個人誤判形勢,而是中共體制的痼疾使然。「在體制與體制的對撞中,中共很難適應民主制度的做法,除了其宣傳攻勢,左右國人的喜怒哀樂,核心問題往往一籌莫展。」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於5月28日在中共科學院和中共工程院的院士大會上講話時強調,中國目前正處於「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的階段,需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找到新的突破口。

針對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北京大學千人計劃講座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謝寧對陸媒表示:科學的精髓在創新,中國現在有錢、有人才,但缺乏創新的文化土壤,文化環境壓抑了創造力。

近幾年,中國企業四處收購、入股西方國家的半導體企業。但在業界看來,中國半導體業至今仍處於「草創」階段,與世界頂尖技術差距甚遠。

對此,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曾分析指出:芯片不但涉及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創新體制。還因中國現在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他說:「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在芯片方面自主創新不現實。」

《紐約時報》則分析梳理了習近平當局正面臨的5大問題:1,科技上的劣勢,僅靠盜竊知識產權等行為謀求改善;2,軍事劣勢,「武器裝備方面,至少落後美國半個世紀」;3,政局暗藏的金融風險,則是由於「中共畸形經濟體制」造成,「中共壟斷經濟和權貴資本糅合在一起,製造出的混亂狀況」;4,聯網對中共政權的威脅,互聯網的普及,使中共政權的非法性,謊言掩蓋下的不光彩歷史被揭穿;5,環境污染引發的社會動蕩,中共「大躍進式」的不計後果的「發展模式」,帶來一系列環境問題,霧霾、土地污染及水源污染等等,引發的公眾憤怒和大型群體維權事件此伏彼起。

而中國目前面臨的這一切問題,都是中共政治體制導致的問題。不改變中共的專制體制,一切問題都難以得到實質的解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