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驗場白炸了?金正恩「棄核秀」遭遇重大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朝鮮所謂「棄核」一直備受質疑。日前,朝鮮如期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本是向外界釋放「棄核誠意」的一步棋。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宣布取消川金會,不但讓這場「棄核秀」前功盡棄,相信金正恩也將很快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

韓聯社24日報導,在韓中美英俄五國記者見證下,朝鮮於當地時間早上11時開始拆除核試場,首先炸毀北面的坑道及觀測所,下午2時又炸毀西面和南面坑道,最後炸毀核試場的營房等地面設施,整個拆除工作於下午4時17分完成,未知金正恩有否到場監察拆除過程。

在場的《今日俄羅斯》記者表示,朝鮮官員向他們解釋,這次炸毀的西面和南面坑道是新坑道,本來打算日後用來核試。

朝鮮當局隨後聲明指,已「完全」拆除核試場。不過據公開資料,核試驗場有4條坑道,其中東面坑道未予爆破。

有報導指,東面坑道於第一次核試後因核污染而關閉,曾舉行第二至第六次核試的北面坑道亦因坍塌棄用。同樣廢棄的兩條坑道,為何只炸毀一條,引起外界猜疑。

另外,亦有懷疑聲音指,該試驗場是否還有其它外界未知的坑道,目前難以判斷。此次朝鮮背棄此前承諾,拒絕外國專家到場,也被質疑旨在銷毀核試驗證據,隱藏核實力。

日前韓媒引述平壤高層消息,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秘密轉移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以製造「凍結核開發」的假象。

金正恩這次炸毀核試驗場,本意在向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展示其「棄核意志」。不過,這場「棄核秀」卻因為川普的一紙聲明而前功盡棄。

24日,就在朝鮮拆除豐溪里核試場後不久,川普公開了他給金正恩的信件。

信中稱,由於朝鮮近期公開展示「強烈憤怒及公開敵對態度」,美方宣布取消原定下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不過,川普亦稱,如果金正恩「改變想法」,可隨時通知他。

在炸毀核試驗場前,金正恩還釋放了美國三名人質。川普信中也對此表示了「感謝」。

在此之前,朝鮮先後兩次發表聲明,批判美方提出的「永久、徹底、不可逆棄核」立場,威脅「重新考慮」是否舉行川金會。不過,這些聲明是以兩名副外相的名義發出,第二個聲明還特別強調「準備將取消川金會的建議提交給金正恩」,說明朝鮮還留有餘地。

外界分析,金正恩並非真心放棄夢寐以求的美朝對話,而是藉此提高要價,試探川普是否會對朝鮮所謂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做出某種妥協。

不過,川普斷然取消川金會,相信會令朝鮮措手不及。

此前,美方一直對川金會棄核談判有所期待,因此此次會晤成為北京和平壤跟華盛頓叫價的籌碼。川普取消會晤,等於主動收回了主動權。

美方日前已經警告朝鮮,如果取消川金會,「下一步行動就會到來」。外界估計,川普下一個動作將是對朝鮮加大施壓,可能的選擇包括加緊制裁、軍事封鎖等,甚至有限的軍事打擊。

另外,美國剛剛決定暫息中美貿易戰,被認為可能與美國中期選舉和朝鮮問題有關。特別是,川普日前公開表示,大連的中朝首腦峰會令金正恩改變了主意。

此番川普取消川金會,等於廢掉了北京可以威脅華盛頓的一個重大籌碼。在未來的中美後續貿易談判中,美方相信會趨於強硬。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日前公開表示,美方將繼續與中方研討中美貿易細節,督促中方進行真正的結構性經濟改革。如果中方不兌現本次華盛頓貿易談判做出的承諾,川普可能重啟關稅計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