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存變數?美商務部長:談不攏立馬走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週三(5月2日),美國政府派出的一個高級代表團抵達北京,並即將於週四、週五就中美貿易衝突問題與中方磋商。美商務部長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不太可能通過這樣一次對話就帶來突破。如果到時發現完全談不攏,美方人員隨時可縮短訪華行程走人。

作為這次高級別訪華代表團成員之一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5月1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採訪稱,他將隨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努欽率領的美國代表團訪問北京,與同級別中國官員會晤。

羅斯表示,雖然美方計劃會議從週四開始,週末返美,但如果美方判斷會談沒什麼希望,也隨時可以縮短會期。

「直到真正進入會議室的那一刻,才能了解情況」羅斯說,「如果我認為沒有什麼希望,我不會在那裡浪費時間。」

羅斯表示,對於所有與中方的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擁有最終的決定權,在北京討論的事情都會及時反饋給總統,徵求他的意見。「在北京不可能突然會出現一個令人驚訝的聲明,然後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在羅斯放出上述言論之前,外界已有分析指出,中美之間相互提出的條件和底線立場差距巨大,很難在短短兩天內就達成多大的協議。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稱,在週一(4月30日)上午結束的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上,未公開姓名的六位中共資深官員和二十多位有影響力的顧問,詳細闡述了中共政府的經濟政策,以及對中美貿易談判所持的立場。

據這些官員披露,中方將拒絕與美國討論川普政府稍早前提出的兩個最突出的要求:即削減1000億美元對美貿易順差,以及抑制(curb)旨在升級中共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方認為這兩項要求是不可接受的,因而會把此二項內容排除在會談之外。

該報導表示,一位參與研討會的資深中共官員放風稱,北京不願意與美國就任何抑制《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進行談判;而另一個與會者則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更好地解釋這個項目,並對其進行微調來解決分歧,但這一立場可能無法讓川普政府滿意。」

中共官員表示:中國已準備好討論減少每年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但希望通過購買更多的美國高科技產品來實現這一目標。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阻止向中國出口這些產品,因為他們擔心這些產品可能具有軍事價值,要求中國從美國購買更多的化石燃料和其他商品。

報導認為,中美之間的立場分歧太大,中方領導人也對在本週結束時達成協議持懷疑態度,而中方官員可能會在一個月後飛往華盛頓進行進一步會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