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跨越最短「脫北路」 首曝內心感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朝韓首腦會晤27日在板門店舉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跨越最短「脫北路」——韓朝軍事分界線,進入韓國,他對韓國總統文在寅透露了當時的內心感受。外界認為,韓朝軍事分界線是全球防守最嚴密的地區,也是最短、最危險的脫北路線,但仍有不少朝鮮士兵越過軍事分界線,逃往韓國。

當地時間4月27日上午9時30分,文在寅和金正恩在韓朝邊境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進行了歷史性的握手。這是韓朝首腦首次在象徵著民族分裂的軍事分界線上會面,也是朝鮮最高領導人65年來首次訪韓。

現場直播視頻顯示,文在寅在韓朝軍事分界線迎接金正恩,金向文透露此刻的心情,「在跨越(軍事分界線)的時候,我就在思考,是什麼讓跨越這麼困難?」

金正恩表示,「跨越這條線其實很簡單,這卻花了我們11年的時間。如果此次會談沒有成功,會讓期待會議的人更失望。希望以後經常見面,可以挽回失去的11年。」

外界認為,金正恩跨越的韓朝軍事分界線,是世界上最短的「脫北路」,也是最危險的逃亡路。

橫跨朝鮮半島,隔離韓國及朝鮮的軍事分界線,可說是全球防守最嚴密的地區。軍事分界線長約250公里(155英里)、寬約4公里(2.5英里),不僅有地雷、架設鐵絲網、監視攝像機和高壓電柵欄,韓國及朝鮮還各派成千上萬部隊士兵駐守,一有突發情況,雙方隨時準備開火。

因此,要穿過軍事分界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叛逃的朝鮮士兵,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躲過嚴密防備,才能成功抵達韓國安全地帶。

但據韓國發布的消息,迄今已有多名脫北者成功越過軍事分界線,逃往韓國。

2017年11月14日,一名朝鮮士兵駕車穿越板門店邊境線投韓,朝鮮軍隊向他開槍,擊中其肘部和肩膀,但他仍成功抵達韓國。

同年6月13日,一名朝鮮士兵越過軍事分界線,向一名韓國守衛表示,要投奔韓國。

更早些時候,在2012年、2015年及2016年,共有4名朝鮮士兵成功穿過軍事分界線,逃到韓國。

BBC報導說,平均每年大約有1,000人從朝鮮逃到韓國,只有少數人選擇穿越軍事分界線這條有高度風險的脫北路線。

雖然有人成功越過軍事分界線,但沒有人知道有多少人在這條搏命路上,被朝鮮軍方發現及逮捕,進而被判刑、在勞教所遭到酷刑,或者最終失去生命。

據韓國當局表示,自南北韓戰爭結束以來,計有三萬多名朝鮮人逃到韓國。

分析認為,此次金正恩與文在寅在韓朝軍事分界線上的歷史性會面,關係到韓半島未來的局勢,更直接影響將在5月底或6月舉行的川金會能否成功舉行。

雖然,金正恩在川普政府主導的國際制裁下,轉變態度,主動提出朝鮮棄核,以換取和韓美的對話機會,但外界對其棄核誠意,一直持有質疑。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韓國研究主任朴正鉉日前發出警告稱,金正恩不僅善於當「流氓」,也善於「極限接觸」,這種極限接觸讓制裁很難繼續執行。

朴正鉉分析說,金正恩的最終目的是保留並推進自己的核武器發展項目,讓美國從朝鮮半島撤軍,並在東亞地區成為戰略上相對重要的國家,最終統一朝鮮半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