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手術做到一半 醫生:找不到腫瘤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近日,四川宜賓一女子在當地醫院進行手術時,被告知之前查出的腫瘤不見了,手術半途中止。患者家屬要求8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賠償,醫院建議通過司法途徑解決糾紛。

據陸媒報導,2018年2月,53歲的宜賓市民謝女士在宜賓市第三醫院體檢時,被醫院門診以「畸胎瘤」收入婦產科治療,並建議施行手術。在之後的手術過程中,醫生告知家屬,之前查出的腫瘤未找到。縫合傷口,終止手術。家屬認為院方誤診,索賠8萬。

據報導,53歲的謝女士是宜賓市翠屏區思坡鄉人。據謝女士的女兒範某介紹,事發前其母一直在廣州工作。2018年2月23日,回家過年的謝女士被女兒帶到當地二甲醫院宜賓市第三醫院體檢。

據範某提供的患者病歷上記錄:「鑒別診斷為卵巢腫瘤,良性可能較大,不排除惡性腫瘤,需進一步手術,術後病檢鑒別」。

2月26日晚上8時左右,謝女士被推進手術室,家屬在手術室門外等待。據範某回憶:「大約兩個小時左右,我們以為手術應該可以結束時,醫生出來告訴我們沒找到腫瘤,但子宮有些偏大,問是否需要切除?」

范小姐回憶,當時她被這個突發情況搞得有點懵。當時醫生還說,子宮可能會發生病變,四次詢問她是否切除子宮。

為了讓家屬盡快決定,醫生讓範某進入手術室。范小姐通過手術室的內窺鏡發現,醫生已經在子宮上割了一刀。「他們說是為了尋找腫瘤。」范小姐告訴記者,此後他們要求醫生進行縫合,原本兩個多小時的手術,做了4個小時。

範某稱,當時其母只是回家過年,順便做個體檢,沒有想到查出有病需手術。她說:「體檢前已經買好了回廣州的車票,也沒有請假,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當時諮詢醫生,是否可以過兩個月再做手術,「醫生告訴我們,瘤子很大且會長大、病變,很危險,建議馬上手術」。

範某事後將母親送到了當地三甲醫院宜賓市第一醫院就診,得出結論是「無須治療,定期複查即可。」除此之外,范小姐通過網路問診,將前面兩家的B超檢查報告,發給同屬三甲醫院的宜賓市第二醫院醫生進行遠程診斷,被判定為「腫塊不大、影響不大,無須手術、無須吃藥,定期檢查即可」。

據此,謝女士的家屬質疑,宜賓市第三醫院誤導患者手術、術中故意引導患者家屬同意切除子宮。發某認為:「子宮一旦切除,就表明手術做完了,我們就無可奈何了。」范小姐認為醫院可能存在誤診、違規操作及過度醫療等問題,而且該誤診不屬於醫院的「合理失誤」。

據報導,事發後涉事醫院院長向患者家屬賠禮道歉,表示願意賠償兩萬元,後來減到9000元。謝女士的家屬要求醫院一次性賠償8萬元。醫院拒絕,建議患者走司法途徑。

範某認為,醫院方面為了拖延時間,她說:「訴訟成本太大,我們耗不起」。

範某表示,因為此事,其母在廣州的工作被耽誤,而且其性格也變了,開始懼怕醫院和醫生。她說「本來就是我們強迫著她去做手術的,沒想到是這個結果,她現在經常說將來有病也不去醫院」。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