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到自己人?中國對美貿易戰 在美中企受重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中共日前宣布對美國豬肉等進口產品課徵25%關稅,5年前收購了維吉尼亞州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的中國萬洲國際,意外因此而遭受重傷,其股價應聲大跌11%。

中共財政部上週日宣布,從4月2日起,將對128種、總價約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以此報復此前美方對進口鋼鋁產品徵稅的「232調查」結果。不料,中共此舉首先打到的卻是「自己人」,導致中國萬洲國際的股價暴跌11%。

據了解,中國萬洲國際2013年以50億美元收購了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因此意外被這次來自中共的貿易報復所重傷。

這次中方對美進行關稅報復的政策發佈後,史密斯菲爾德發言人拒絕對此進行評論,萬州國際也不願做出任何公開回應。

據CNN報導,中國是美國豬肉生產商第3大出口區,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的數據顯示,美國去年的生鮮豬肉出口了近50萬噸到中國,價值約11億美元。

報導引述新加坡獨立分析師勞爾(Valerie Law)認為,中國對美豬的高額關稅,可能會使萬洲國際旗下的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營業利潤減少12%至18%。

台灣《自由時報》則在相關報導中表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讓萬州國際的情況更糟,因為中方的下一波的報復目標很可能是美國大豆,而制裁大豆將對中國大陸本身的食品工業產生影響。畢竟中國養豬業與其他家禽家畜業十分依賴美國進口的大豆當飼料,屆時萬州國際在中國大陸的豬肉生產成本也會因此而提高。

針對目前的美中貿易已經出現「擦槍走火」的現狀,港媒普遍分析指出,中國經濟某種程度上仍然依賴出口,而此前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巨大。一旦真的爆發大規模貿易戰,中方的損失勢必比美國的損失更大。所以目前中方對美國的報復措施還是留有餘地的,其目的應該是指望能夠「以小戰換大和」。

針對美中貿易問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近日受訪時也曾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正致力於「營造兩國公平貿易的環境」,這次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仍有通過磋商解決的機會。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