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誰最吃虧? 分析:北京在行動上已經露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有分析指,中共雖然口頭上回應「奉陪到底」,但在實際行動上已露出妥協的意味。經濟界人士預估,中共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的機率只有30%,中美貿易開戰,中共的損失會更大。

3月22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正式向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共進口商品征收懲罰性關稅,主要針對高科技產品。川普(特朗普)總統表示,徵稅是為了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盜竊行為。

中共外交部隨後回應「奉陪到底」。但台媒《中央社》23日報導稱,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預估,中共對美國採取破懷性貿易報復措施的機率只有20-30%。

赫費爾在分析文章中指出,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影響甚微,「原因是相關金額只相當於美國進口總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產品也可以從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進口。

《金融時報》21日刊登分析文章稱,世界大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對中共市場敞口的新分析表明,若美中爆發貿易戰,直接影響將對中共更為不利。

世界大企業聯合會基於出口數據撰寫的報告顯示,美國和歐盟對中共的出口附加值分別相當於各自國家經濟產出的0.7%和1.6%,日本也只有2.1%。

相比之下,中共對美國的出口附加值幾乎相當於其GDP的3%,這表明,如果中美爆發貿易衝突,中共受到的損失將更大。

報告作者之一、世界大企業聯合會高級經濟學家埃里克•倫德(Erik Lundh)表示,從貿易角度來說,世界對中共的依賴度不高,「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似乎不是重大威脅。」

面對美國氣勢洶洶的貿易制裁,《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已決定妥協,擬定「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作為回應。

據中共商務部發布的消息,中共只針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並考慮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開放金融市場准入。

瑞銀認為,中共此舉顯示,「目前只是美中雙方漫長談判的開始,最終雙方將會達成共識。」

對於川普的徵稅舉動,此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表示,北京不希望跟美國打貿易戰,希望雙方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問題。

李克強表示,「美中兩國官員正在運籌帷幄,通過談判解決貿易問題,新升任的中國副總理劉鶴最近訪美就是做談判的準備。」

在貿易戰開打前,習近平先後派出國務委員楊潔篪與中財辦主任劉鶴訪美。楊潔篪出訪未果後,3月1日,劉鶴又赴美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會談。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現在是美國全面對中共施加壓力,習近平派劉鶴訪美是想告知美國,中方重視這個問題,中方也願意作出讓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暨講座教授謝田向大紀元表示,劉鶴訪美,北京是想緩和中美貿易的衝突。劉鶴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出很多的應對措施,包括金融業對外開放、服務業製造業對外開放、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擴大進口,至少表示中共在口頭上已經全盤接受美國的要求,「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共是基本上全面的潰敗、全面的後退、全面的接受。」

謝田教授認為,中共一貫撒謊成性,遇到非常務實的川普總統,中共就像碰到一堵鐵牆,現在沒有辦法了才做出讓步。「中共顯然是感到了來自美國方面的巨大壓力。」

不過,劉鶴訪美似乎是無功而返,川普政府隨後就宣布對進口鋼鋁製品征收關稅,緊接著川普又簽署了對中共進口商品征收關稅的備忘錄。

路透社引述一名與政府共商關稅的企業人士說,美國徵稅計劃可能出現一段公眾評論期,所以生效日期並不會很近。這樣一來,中美雙方將有更多時間進行談判。有分析認為,新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或將擔當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救火隊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