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收卡紮非5千萬歐元獻金 薩科奇遭拘留偵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法國前總統薩科奇疑因2007年競選期間收受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非法政治獻金高達5千萬歐元,今(20)日遭到警方拘留在內政部辦公大樓內,接受檢方首次偵訊。

法新社報導,已逝的利比亞強人卡紮非(Moamer Kadhafi,格達費)和兒子塞夫(Seif al-Islam)曾聲稱,他們提供薩科奇(Nicolas Sarkozy)2007年競選總統的經費5千萬歐元。

由於提供的競選經費超過法定資金限額的兩倍多,法國法官自2013年展開調查,並鎖定薩科奇前友人朱瑞(Alexandre Djouhri)。

59歲的瑞士居民朱瑞,在法國右派政治圈小有名氣,他1月才在倫敦遭到逮捕,並獲保釋。但法國法官隨後對他2度發出逮捕令,被捕前一再拒絕接受傳訊。朱瑞2月再遭審前羈押,訂本月28日出庭應訊。



薩科奇前友人朱瑞(圖)1月才在倫敦遭到逮捕,並獲保釋。法國法官隨後對他2度發出逮捕令,訂本月28日出庭應訊。(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63歲的薩科奇2007至2012年擔任法國總統。此前他一再拒絕接受約談,並否認指控。並稱是格達費政權分子為了報復他帶領法國加入美國為首軍事干預利比亞行動,而做的指控。這場軍事行動終止格達費對利比亞長達41年的統治。

不過,因黎巴嫩裔法國商人達凱丁(Ziad Takieddine)2016年11月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承認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三度從黎巴嫩的黎波里(Tripoli),攜帶格達費給薩科奇的競選經費前往巴黎,每次攜帶的手提箱以200歐元和500歐元紙鈔裝滿150萬到200萬歐元現金。



圖為,黎巴嫩裔法國商人達凱丁。(JACQUES DEMARTHON/AFP/Getty Images)




達凱丁當時受訪透露,這些錢是格達費的軍事情報首長塞努希(Abdallah Senussi)交給他的。使得本案再獲進一步調查。

而在薩科奇總統任內擔任重要部長的賀德費(Brice Hortefeux)也因同案遭偵訊。

薩科奇2012年競選連任時曾因另一場資助案,被命令接受審判。當年他敗給接任的奧蘭德(Francois Hollande)。

2016年11月,薩科奇打算捲土重來,再進軍總統大選,但在黨內初選的第一輪投票中,輸給前總理費雍,薩科奇自知大勢已去,因此宣布退出政壇。



在薩科奇總統任內擔任重要部長的賀德費(圖)也因同案遭偵訊。(KENZO TRIBOUILLARD/AFP/Getty Images)



圖為,2007年12月10日,薩科奇(右)與卡紮非(左)在法國巴黎愛麗舍宮,簽署兩國之間100億歐元貿易合同。(PATRICK HERTZOG/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