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答應會晤金正恩 誰在打如意算盤?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3月11日訊】新聞週刊(618)朝核危機本週出現重大轉折。週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受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提議,兩人計劃在五月底前舉行會談。如果成真,將是歷史上第一次美朝領導人直接碰面。消息傳出後,外界對事態的發展作出了各種不同的解讀。這次會談的前景究竟如何呢?一起來關注。

週四下午,韓國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赴白宮,向川普報告他與金正恩會談的情況。晚些時候,鄭義溶在記者會上宣布,川普同意在五月底前與金正恩會面。

「他(金正恩)表達了盡快會見川普總統的渴望。川普總統感謝這次簡報,並說他願意在五月前會見金正恩,以實現永久性無核化。」

金正恩通過鄭義溶向川普轉達,願意就無核化問題與川普會談,並提出在會談期間凍結核武器及導彈試驗。川普接受提議,雙方將敲定會談的時間和地點。

消息傳出後,國際社會迅速做出積極回應。朝核六方會談的另外四方,韓國、日本、中國、俄羅斯,都對這一進展表示歡迎。

「這要歸功於全世界渴望和平的人們。我藉此機會代表韓國民眾感謝他們。」

「這是日本和美國共同合作的結果,加上我們與韓國及國際社會的合作,不斷對朝鮮施加強大壓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認可金正恩態度的轉變,但國際社會仍然不可放鬆對朝鮮的最大化施壓。

北京與莫斯科也對美朝峰會表示歡迎。川普與習近平在週五的通話中,同時承諾繼續對朝鮮最大化施壓,直至實現無核化。

金正恩爲什麽一改對美國的強硬態度,主動提出與川普會談?一種觀點認爲,美國的制裁確實起到了效果,尤其是施壓和監督中共實施聯合國的制裁決議。

「這個會面本身是金正恩急迫,甚至是無法維持的展現。川普總統從實質的經濟制裁,或武力或心理上的威脅,給金正恩造成了巨大的壓力。」

金正恩對韓國特使明確提出,只要當前朝鮮政權的安全得到保障,平壤就沒有理由擁有核武器。

但是,許多專家都質疑金正恩發言的可信程度。翻開歷史可以看到,金家政權屢次承諾棄核,但又多次耍詐或撕毀協議。

「他們很可能同意凍結核項目,但只維持一段時期。他們可能會繼續設計核彈頭,然後用常規爆炸裝置來做測試。」

面對質疑,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週五澄清說,會談並非沒有前提。

「只有在我們看到朝鮮拿出具體行動言行一致時,我們才會舉行會談。」

桑德斯也強調,川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是因爲朝鮮已經作出無核化的承諾。

「他們(朝鮮)已經作出重大承諾,承諾無核化,承諾停止核武器和導彈測試,他們也知道美國與韓國的常規軍事演習還會繼續。」

川普週四也發推文說,「金正恩與韓國代表們談論了無核化,不僅僅是凍結(核項目)。而且在這段時間內,朝鮮也沒有進行導彈試射。正在取得重大進展,但制裁仍將繼續,直到達成協議。會面正在籌備中!」

週六,川普再發推文說,「朝鮮自2017年11月28號以來沒有再進行過導彈試射,並許諾在會談期間也不會試射。我相信他們會看重這份承諾!」

川普對金正恩的期待是否過於樂觀?有記者也向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提出了同樣的問題。桑德斯則回答說,今天和過去的情況並不相同。

「和之前的政府不同,我們這次處於強勢地位,這來自於最大化施壓的策略,不僅來自美國。不要忘記我們的盟友和夥伴,比如中國、韓國、日本都在總統的推動下比之前做了更多。」

川普希望以施壓手段迫使金正恩屈服,主動放棄核武。金正恩心裏必然也有他的盤算。兩人的歷史性會面能否實現,將產生什麽樣的後果,全世界都在高度關注。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