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書記要換人?港媒:蔡奇調任統戰部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了擬向中共兩會提交推薦的部分領導人員名單。有港媒3月2日報導稱,在全會前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已經決定撤換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不再擔任此職務,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為期3天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日前在北京閉幕。官方公報稱,全會正式通過中共推薦給兩會的國家機構領導人人選名單及政協人選名單。在這之前,中共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

3月2日,香港明報報導說,2月2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決定,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原被指是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人選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則會接替蔡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

68歲的孫春蘭被視為江派人馬,在中共十八大上躋身政治局,2014年接替落馬的令計劃擔任中央統戰部長,十九大後,孫卸任統戰部長,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尤權接任。

明報說,如果蔡奇調任統戰部長,尤權可能擔任中共政協副主席。

至於為什麼把蔡奇調往統戰部?北京消息人士稱,蔡奇接掌統戰部並非降級,在即將公布的中共機構改革方案中,統戰部的地位將得到提升。

報導還稱,蔡奇在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的崗位上的統籌協調能力,深獲高層肯定,因此被認為是強化統戰部的不二人選。

蔡奇是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時的「之江新軍」主要成員,2014年進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2016年,以非中央委員、非候補中委身份升任北京市市長,後又升任北京市委書記,中共十九大上,更躋身中央政治局。

十九大後,蔡奇在北京市實施的三項舉措: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違建和廣告牌,以及媒改氣,每項行動均遭挫折,並引起輿論強烈反彈,讓他為此而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

不過,有關蔡奇被調任統戰部長一職,目前並沒得到大陸官方證實,是否屬實要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揭曉。

據報導,中共統戰部是一個情報、策反組織。工作就是監控統戰對像的思想狀態,威逼利誘統戰對像以社會各界的名義為中共站台裝門面。

過去中共統戰部長期由江派人馬掌控,2014年令計劃落馬後,孫春蘭接任統戰部長,統戰部持續遭到清洗,而當局的目的就是清除江派人馬在統戰部的影響。

另外,1999年中共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以來,統戰部的海外特務系統,親共僑團、海外學生組織、商會等,配合中共參與鎮壓、污衊法輪功修煉團體。令計劃任職統戰部期間,中共在香港增加力量,配合江派攪局。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三把火被澆滅 蔡奇出師不利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鏈接: 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相關鏈接: 圍攻蔡奇風向大變 港媒:真正目標是習近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