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奇招預測經濟走勢 看女性眉毛和裙子長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日股近期走勢讓許多投資者困惑。21日,多家媒體稱,日本股市和分析師預測的目標價漸行漸遠,不少困惑的投資人開始尋找其他指標來研判。分析師認為,「眉毛粗細」或許能預測經濟走勢,日本女性流行眉毛的粗細程度,反映日本經濟的起落。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示,繼美國股市大跌後,他正密切關注金融市場走勢和全球經濟趨勢。他說,儘管股市大幅波動,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基本面堅挺。

多家媒體21日報導,日本股市和分析師年初預測的目標價漸行漸遠,不少困惑的投資人開始尋找其他指標來研判今天的經濟走勢。

報導說,追蹤日股已有30年時間的SBI證券公司分析師雨宮京子說,「眉毛粗細和裙子長短的趨勢變化,和景氣循環十分相似,我們不該低估這些跡象」。

日本資生堂公司進一步解說,19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期間,女性流行濃密的粗眉。而在經濟停滯的1990年代,以及遭遇石油危機的1970年代,日本女性都偏愛細薄的眉型。2013年起,日本女性又開始流行粗眉,最近似乎漸漸失寵。

日本Dalton資本公司基金經理人松本說,「粗眉流行趨勢走到尾聲,可能代表投資人選股的偏好也將有所改變」。他說,由於美國債券殖利率標高、股市波動率上升,過去由低波動率和低利率支撐的股市行情也走到轉折點。

此外,經濟學裡很早还出現過「裙邊理論」,更通俗的名字叫作「牛市與裸露的大腿」。

「裙邊理論」起源於1920年代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經濟學家喬治泰勒的觀點:「經濟增長時,女人會穿短裙,因為她們要炫耀裡面的長絲襪;當經濟不景氣時,女人買不起絲襪,只好把裙邊放長,來掩飾沒有穿長絲襪的窘迫。」

也就是說,當街上四處都是大腿滿天飛的時候,股票一定大漲;如果都是裙長過膝時,那就該經濟危機了。

除了「裙邊理論」,「髮型理論」可以反映經濟景氣!据日本花王調查報告,20年來定期在東京與大阪街頭訪查上千名女性。

報告顯示日本經濟大蕭條前,二十幾歲年輕女性留長髮達六成,1990年代後經濟低迷,留短髮則成主流;2002年後日本經濟成長,長發再度受到日本女性青睞。英國劍橋大學文化經濟學者認為:「這是因為在經濟衰退之際,人們享有的物質樂趣越來越少,所以希望有更多的視覺樂趣,而短髮有的造型變化更勝長髮。」

此外,日本人還總結了經濟狀況和流行色之間的關係。經濟好的時侯,流行色就鮮艷。不好的時侯,黑白灰就流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