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健:江澤民好大喜功 耗巨資造航母

Facebook

前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被撤職前的最後一秀,是他去年2月帶着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到南中國海意圖展示一下軍威,然而卻意外的暴露出遼寧號航母001連初級的戰鬥力都不具備,充其量是一艘教練艦。雖然中共炫耀武力的目的沒達到,但單單遼寧號這一趟游南海的油錢就燒掉了31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一個航母戰鬥編隊的造價和它壽命期的運行與維護經費則是一個天文數字。

目前,中共第二艘航母、即第一艘自製航母002已經下水,同時據地方官媒消息,自製航母003也將於明年下水,這意味着中共正在着手組建3個航母戰鬥編隊。

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的前身是以廢鐵價購買自烏克蘭的空殼航母瓦良格號,中共對其改造後的造價為220億元,雖然目前的遼寧號航母編隊的配置並不完備,加之其現有的艦艇和艦載機,遼寧號航母編隊的總造價已經高達500億元(不包括航母編隊的日常維護與運行費用)。考慮到遼寧號航母仍未形成真正的戰鬥力和它教練艦的水準,在此不對其贅述。

已經下水的,中共第二艘航母002採用了落後的傳統動力系統和滑板式艦載機起飛甲板,即使是這樣,其自身造價超過了300億元,但要形成一個完整的航母編隊,還要有眾多的艦載機和其它配套的水面、水下艦艇。

從已知的信息中,002航母編隊將配備接近40架殲-15戰鬥機,十餘架直升機、預警機和電子戰飛機,艦載機的造價在200億元左右。以及2艘大型導彈驅逐艦、2艘導彈驅逐艦、2艘護衛艦、2艘核潛艇、1艘大型補給艦,這些艦艇的造價超過600億元。再加上艦載機和航母自身的造價,002航母編隊的總造價將超過1100億元。

如果要打造一個世界級最先進、最現代化的航母編隊的費用將成倍於此,比如美國最新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編隊的總造價將在2500億元人民幣左右。

航母還有一個別稱,叫「吞金巨獸」。「吞金巨獸」——所指的並不是一個航母戰鬥編隊的總造價,而是指它的全壽命期的日常運行、軍事活動和維護費用,這些費用遠遠的超過了它的總造價。

蘇共政權解體後,它的數個航母戰鬥群因缺少運行和維護經費而癱瘓在碼頭,成為一塊塊廢鐵,遼寧號的前身瓦良格號就是在那個時代變成的真真切切的廢鐵。目前印度海軍唯一的一艘航母維克拉瑪蒂亞號,也是早期俄羅斯免費送的。

鑒於目前中共航母還處於發展期,在此參照一下美國的尼米茲級航母的花費。一艘航母的全壽命期為50年,產生的費用大致包括研發費用、建造費用、軍事活動和維護費用。

一般認為,10年的航母運行和維護費用相當於一個航母編隊的造價。以一艘尼米茲級航母為例,它的全壽命期間的一般性費用計入通貨膨脹率後,在5500億元人民幣左右。

然而,這裡並未計算入,航母進行維護、維修、升級改造武器和建造大型船塢等費用,以及航母工作人員和艦載機飛行員的培訓費,同時也並未計算入整個航母編隊中其它艦船的運行和維護費用,這些費用若加一起將是一個讓人吃驚的天文數字。

如果按照一些中共媒體說的,中共軍方將在未來幾年內建造4個航母戰鬥群。參照002航母編隊,4個航母戰鬥群的總造價為4400億元,加上4艘航母的全壽命期費用為2萬6千多億元(未計入其它艦船的費用),4個航母平均每天將花掉1.5億元。

「吞金巨獸」——對於中國百姓來說卻是「吸血巨獸」。據中共官方的統計,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中國的貧困縣有592個,貧困人口近8200萬。這意味着中國有15%的人,每天的平均收入不超過1美元,而美國貧困人口的界定標準是,每人每天平均收入低於約16美元(約100人民幣)。(註:美國界定貧困人口的標準是,典型的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低於約15萬元人民幣。)

如果按美國的標準,中國有90%的人屬於貧困人口。如果把造航母的錢,用在中共自己界定的貧困人口身上,可能這些人在一夜之間就「脫貧」了。

不久前,紅遍全國的冰花男孩艱辛的求學之路,讓無數人動容。中共為什麼不把造航母的錢,花在這些冰花男孩、冰花女孩的身上!卻只是如同北朝鮮窮兵黷武。然而,大躍進式的造航母,其質量和戰鬥力真的令人懷疑——它不是在製造廢鐵。

去年底,中共一家地方官媒透露,中共軍方早在2004年制定了2012年「航母三步走戰略」,代號「048工程」。其綱要包括,至2049年,中共海軍將擁有10艘超級航母,其海軍整體實力將趕上或超過美國。——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大躍進之後,又一個「趕英超美」運動開始了。

2004年中共軍方制定 「航母三步走戰略」時,正直江澤民出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2012年9月中共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海军服役。「趕英超美」式的大造航母運動,似乎起源於好大喜功的江澤民。江澤民卸任軍委主席後,江的心腹幹將時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仍大力推動造航母運動。今天外界能看到、聽到的航母002、003、004等等,並非不是一種慣性的延續。

而中共這種舉全國之力,以極致的方式發展軍力,不僅會加重中國人的負擔,也打破了二戰後的亞太軍力平衡和地區穩定,使其四面樹敵。對中共政權自身也不是一件好事,浩大的軍費、緊張的國際關係,只能加速其解體,直追曾經大搞軍備競賽的前蘇共政權而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