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態度突然放軟 背後有何盤算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1月26日訊】正當朝鮮女冰球隊抵達首爾,與韓國球隊進行首次共同訓練之際,朝鮮官媒罕見呼籲要在朝鮮半島統一問題上實現突破。此前不斷挑釁的朝鮮突然態度緩和,引發外界猜測,到底是為什麼?

朝鮮官媒週四向「全體海內外朝鮮民族」發出一項罕見呼籲,稱他們應該在不借助其他國家的幫助下,在統一問題上實現「突破」。而且應該「促進朝韓之間的聯繫、旅遊、合作」,並表示朝鮮將「粉碎」所有不利於朝鮮半島統一的挑戰。

這是朝鮮最新顯示出的緩和姿態。近期朝鮮突然和韓國握手言歡,雙方不僅恢復了中斷長達兩年之久的外交會談。朝鮮確認將組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會和冬季殘奧會,兩國運動員將在藍白雙色「統一旗」下,共同入場。朝韓還決定恢復停滯已久的軍事熱線聯絡。

此前不斷挑釁的朝鮮突然態度緩和,引發外界猜測,究竟是為什麼?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分析,這應該是戰術上和策略上的一種「先硬後軟」。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 :「大概一個是奧運會,你不可能與全世界為敵。第二個就是它下一次實驗或者是導彈發射需要準備時間。顯示了一下肌肉以後,現在又反過來打亂國際的節奏。這個是極權國家一貫的辦法,虛虛實實,真真假假。」

原《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認為,朝鮮的確也在國際制裁下走投無路。

原《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 :「朝鮮這邊呢,也出於他們現在走投無路的困境,他們也走一種民族的情感,一些(問題)上面做出讓步,非核心利益做出一些讓步。我覺得半島從目前上來看,這應該(是)唯一出路。」

韓國總統文在寅一直說服朝鮮參加冬奧會,希望以此為契機,重啓韓朝對話、緩和緊張局勢。另一方面,文在寅也與美國總統川普商定,平昌冬奧會期間推遲韓美軍演。

那麼,平昌冬奧會會不會成為朝核問題談判的契機呢?

謝文:「奧運會完了以後,又回到積極對抗的,互相出招的環境。現在完全是因為奧運會。根本上指望朝鮮棄核是不可能的。這種體制下除了軍事上搞冒險主義以外,沒有任何辦法。他如果軟弱的話,他國內的位置坐不住了。而只要不棄核,國際社會對它的制裁也好,武力解決也好,也是不可能去掉的。」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1月25號在達沃斯經濟論壇時再次重申,韓國不會接受軍事解決朝核問題。而此前朝鮮代表也在兩國的首次會談中聲稱,朝鮮的核武器不針對韓國,因為朝韓是手足兄弟,目標只鎖定美國一家。

大陸《澎湃新聞》刊登評論說,朝鮮「擺明了要在韓美同盟之間打入一個楔子」 。

不過謝文指出,估計分化美國和韓國的目的,朝鮮是達不到的。

謝文:「肯定達不到,歷史上無數次,大家得看歷史。歷史上韓朝兩邊搞得熱火朝天,甚至都實現了百姓見面,或者什麼幾千頭耕牛送給北韓,這種表演搞過好多次。但是都還在各自的軌道上前進。這種小的戰術上的表現沒有意義。」

在看似拋出橄欖枝的同時,朝鮮據報也準備在2月8號,也就是平昌冬奧會開幕前一天,舉行大規模閱兵。總部在華盛頓、主要研究朝鮮動向的「北緯38度」1月24號分析指出,衛星圖片顯示,過去幾個月,平壤東郊的一個軍事基地部隊和設備數量不斷增加,為金日成廣場的閱兵進行演練。而《華爾街日報》則說,朝鮮可能在閱兵儀式上曝光洲際彈道飛彈,故意在平昌冬奧開幕之前,展示給韓國和外界。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