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再來 「掃黑除惡」收編基層 冤案難免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1月25日訊】中共官方推出新的「掃黑」運動,為期3年遍及全國。學者擔憂,由於中國缺少法治,掃黑可能帶來大量冤案。

中共官方24號報導,中共最高層近日通知,在全國進行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官方宣稱,掃黑目的是「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戶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橫河:所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個偽裝,你能夠在北京把幾十萬所謂「低端人口」在冰天雪地趕出北京,難道那幾十萬人就不是人民?就沒有安居樂業的權利嗎?第二項是「社會安定有序」,在中共的辭典裡面,任何不同的聲音,都屬於「社會不安定」的因素;第三個它說「國家長治久安」,這實際上意思是說「政權長治久安」。最後一句話才是真正目的: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官黑勾結,在中共官場早已有之。旅美學者何清漣2006年就指出,中國縣級官場已普遍黑社會化,公安、司法、工商稅務等部門,普遍充當黑社會保護傘。

為何當局現在要專項掃黑,並點明要查「黑勢力保護傘」?

橫河: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在高層把各個派系基本上都已經清洗完畢了。但是對於更廣泛的中低層來說,反腐就不大可以像高層那樣進行下去,所以需要新的理由。我覺得(掃黑)是收編中低層官僚的理由,如果你不被收編,你就是「保護傘」。

不過中共歷次嚴打,都伴隨冤案。早年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時,利用司法黑箱,將許多民營企業家冠上涉黑罪名,奪財入獄。

文昭:所謂的掃黑除惡,相當程度還是原來那批涉黑的官員在執行。他(掃黑)力度會深入到什麼程度就不敢樂觀了。為了完成指標,殺良冒功,去找一批原來不是黑社會的人來充數,這在專制政權內部是經常產生的。

學者認為,還有一點至為關鍵,就是中共宣稱的黑惡勢力,除了真正的黑社會以外,是否還泛指中共的異己。

橫河:其實中共所說的「黑勢力」,跟別人的定義還不完全一樣。只要中共看不順眼的,都可以打為黑勢力。像重慶當年打黑,打(律師)李莊,現在中共打709律師,都是一類的。中共無法控制、決心消滅掉的,多了一頂帽子,劃到「黑勢力」就可以打了。

這場掃黑運動會走向何方,各界謹慎觀望。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