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換屆破常規 港媒:「花瓶」裡生出蟲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中共政協將於兩會期間進行換屆,目前,地方政協官員已開始頻繁調整。政協系統向來被指是江派賣官鬻爵的貪腐「大生意」。港媒稱,此次政協打破常規大調換,主要是避免「花瓶」裡再生出蟲子。

2018年3月即將召開中共「兩會」,有關政協系統的人事動向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香港《明報》1月24日刊登評論文章指出,最新一輪的地方政協主席大調換,既打破地方勢力,亦有汰舊換新之意。

長期以來,政協系統最為人詬病的問題是,地方政協人事只進不出、只升不降,「花瓶」中的水裡逐漸產生污垢,生出蟲子。

事實上,中共政協系統向來是江澤民集團的勢力範圍,也是江派賣官鬻爵的貪腐「大生意」。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後,政協主席退出同級黨委常委班子,就是對江派在此勢力的一次清洗。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觀點指出,不論是中央「空降」還是異地任職,最直接的效果是改變地方政協人事格局,打破或避免出現政協內部「山頭主義」「小圈子」的現象。

例如,被稱為重慶「六朝元老」現在人大任職的黃奇帆,意外出現在重慶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裡,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則當選吉林省政協委員,而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就任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這三人的共同點在於,此前都沒有在政協系統的工作經歷。

除了黃奇帆、江澤林等以「空降」之姿強勢入席地方政壇,本輪地方政協系統的人事變動採取「交叉換崗」、「三地輪調」的做法,也比較罕見。

1月17日,湖北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就任安徽省政協黨組書記,安徽省政協黨組書記徐立全則成為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

另外,河北省政協主席付志方擔任山東政協黨組書記,山東政協主席劉偉成為河南政協委員,河南政協主席葉冬松當選河北政協委員。

觀察人士發現,汪洋此前出席中共統戰部長會議,提前著手政協方面的工作,汪洋就任中共新一屆政協主席幾乎已經板上釘釘。

黃奇帆在重慶任職期間曾是汪洋的下屬,江澤林目前也還接受汪洋的領導。根據目前人事安排動向來看,中共兩會後,兩人都將再次在汪洋手下工作。有猜測認為,黃奇帆與江澤林此次工作調動,或許是汪洋的安排。

中共政協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中位列第四,分管新疆、西藏和台灣事務。政協主席一直被認為是二線閑差,不過諸多跡象顯示,十九大後,中共在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等領域矛盾頻現,政協系統也開始被當局看重。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