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之五】中共「紙牌屋」 19大的洗牌與鏖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2月30日訊】今年中國方面最大的看點,莫過於中共十九大之後的高層權力格局以及對未來的影響。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思想被寫進黨章,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了黨政軍大權,成中共史上權力僅次於毛澤東的領導人。未來他將如何使用這份權利,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川普:「(19大後)習近平將獲得在中國領導人中罕見的權力。」

中共19大,北京權力大洗牌。

習近平:「同意的請舉手。」

19大修改黨章,加入習近平思想。成為毛鄧以外,第三個把姓名列入黨章的人,也意味其權威超過江胡。

胡平:「既然黨章有規定,習近平思想是黨的指導思想,你要反對他的指示,反對他的主張,就是在反對黨章,就是在反黨。」

習近平:「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

19大召集了所有中共退休常委,為習近平掌握權威背書。

團結表象的背後,是權力鏖戰,暗流洶湧。

19大前的三個月,當局緊急拿下被視為「未來總理」的孫政才;19大期間,官方首次披露,孫政才等6人「篡黨奪權」。

劉士餘:「這些人位高權重⋯陰謀篡黨奪權。」

文昭:「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都是江泽民一手栽培的,如果他们全都是篡党夺权阴谋份子,那江泽民作为所有人的领导居于何种角色呢?」

章天亮:「其实是对江泽民集团一个当面的警告。如果后续采取什么手段抓捕‘篡党夺权’集团中更重要的人物,这也可能是做一种舆论的铺垫。」

19大閉幕的次日,新一屆常委亮相。除了習近平、李克強,新入常的5人是: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夏小強:「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常委,由原來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三個人,減為韓正一人。」

唐靖遠:「這樣一來,習近平至少在主要的方面可以制定、實施他的政策方針,而不會再像18屆那樣受到江派三常委的掣肘。」

但掌握「刀把子」的政法委書記,仍由江派二號人物、曾庆红的同乡和远亲:郭聲琨接任。

唐靖远:「政法系一直是江派死保的权力基本盘,多年來,江派就利用政法委推行暴力維穩,保住政法系是他们逃避清算的一种本能举动。」

中南海權力鬥爭仍未平息。同時,新一屆常委年齡都在62歲以上,沒有一個足夠年輕,並且資歷足以在5年後繼任中共黨魁的人選。

這意味著習近平5年後想繼續留任,還是將改變中國的政治格局和權力交接模式,未來5年,可見分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