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蘭恩猛撲日本 分析:天氣對安倍有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2日訊】強烈颱風蘭恩22日猛撲日本,適逄眾議院提前改選投票,但豪雨引發山崩,影響數百萬要前往投票的民眾,當局警告日本中部與西部民眾需立即採取預防措施以確保安全。分析家認為天候影響投票對日相安倍有利。

颱風蘭恩(Lan)被日本氣象單位形容為「非常巨大且威力強大」。今早位置在日本南方的太平洋,挾帶時速252公里陣風正朝東北移動,很可能明早直接侵襲東京或周邊區域。

氣象單位已警告日本中部與西部會出現大浪、山崩及洪水,並敦促相關地區居民立即採取預防措施以確保安全。

由於蘭恩逼進日本,部分地區選民幾乎被迫需頂著暴雨和狂風,前往投票。不過,據總務省發布訊息表示,這次投票率截至上午11時,仍比上一次提高了1.16個百分點。



2017年10月22日,日本選民頂著強風豪雨至投票所投票。(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強颱來襲 提前投票人數創新高

據了解,由於強颱蘭恩來襲,日本今年提前投票人數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遭颱風首當其衝的沖繩提前投票人數增加2倍最多,三重縣、岐阜現也大幅增加。據總務省統計,至20日為止提前投票的人數逾1564萬人,占所有投票權人的14.71%,比起2014年同期增加了546.3萬人,這還不包括21日投票的人數。

日本過去提前投票人數最高的是2009年的大選,共有1398.4萬人,這次選舉創下歷史新高。



2017年10月22日,日本選民至投票所投票。(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分析:天氣影響 對安倍有利

眾議院這場選舉將是日本將選民年齡調降至18歲後的首場選舉,於當地時間7時,正式開始投票。

安倍以解決人口老化及朝鮮挑釁的雙重國家危機為名,在上月28日解散國會,本月10日宣布今天提前國會大選,只有12天競選時間。

過去10天來,安倍與「希望之黨」黨魁小池百合子幾乎跑遍全日本拉票。

選前民調曾多次變動顯示,自民黨可能大失80席,而民進黨前黨員枝野幸男成立的立憲民主黨有望超越原被寄予厚望小池的希望之黨。原因是小池不願出馬選首相,而氣勢大減。

但分析家認為,若天氣影響投票率,可能對首相安倍晉三有利。外界預料,安倍的執政自民黨陣營將輕易取得過半數,甚至保住眾議院2/3議席。



過去10天來,安倍幾乎跑遍全日本拉票。(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