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石窟佛像遭黑手 慘被摸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被譽為世界最偉大的古典藝術寶庫,存有2300多個窟龕,10萬多尊佛像,每天都吸引大批遊客蜂擁而至。但不少遊客伸手觸摸佛像,導致大部分佛像被摸至發黑。

中國大陸十一長假,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伊河兩岸的龍門山與香山上的龍門石窟,迎來大批遊客。陸媒說,10月2日,龍門石窟景區人滿為患,遊客蜂擁而至。不過,一些雕刻精美的佛像慘遭「黑手」,被遊客輪流撫摸,整個佛像被摸得黝黑發亮。

對此,不少網民怒斥遊客的不文明行爲,「文物長期磨損,慢慢看不出原樣了」、「如此褻瀆佛像,不變黑才怪」。

維基百科介紹: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現為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級旅遊景區,與莫高窟、雲岡石窟、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南北長達1公里,現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餘品。 2000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