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孫政才6宗罪 官方措辭嚴厲 藏何秘密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0月01日訊】9月29號,曾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中共當局「雙開」,也就是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處分。而官方通告罕見的措辭嚴厲引發討論,有分析認為,孫政才很可能參與了某種形式的政變。

北京時間9月29號晚間,中共黨媒新華社公布,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通報宣稱,孫政才有6宗罪,包括:喪失政治立場;搞特權;洩露組織秘密;受賄並濫用職權為他人牟利;慵懶無為;權色交易等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當局公布孫政才所觸犯的罪名中,有兩大看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從措辭的內容本身來看,孫政才罪名被指控的嚴重程度,跟之前的周永康、薄熙來,包括令計劃等人,他們基本上是在一個級別,也就是說孫政才問題的嚴重性,從某種程度上講是有點超出了一般人之前的想像的。」

唐靖遠表示,另一個看點是,孫政才的頭條大罪是政治問題。

唐靖遠:「而且這個措辭是非常嚴厲的,說他政治上是毫無理想信念,而且是肆意踐踏組織原則,或者是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認為,孫政才很可能參與了某種形式的政變。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孫政才的落馬,是反習造成的,他裡面有個罪名說,說他洩露國家秘密了,還說他懶政。我認為有兩個,一個是習近平斷了後路,習近平不想設第六代接班人,應該是讓孫政才不高興了,不滿意了,撂挑子不幹了,不想幹了,情緒化,但還有一個更嚴重的是,應該是孫政才參與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反習勢力集結,決定推孫政才為他們的龍頭,跟習近平決一死戰,只有這種解釋,才能解釋孫政才突然落馬。」

陳破空表示,伴隨著孫政才被處分,習近平組織召開了兩個高層內部的「四無會議」。一個是孫政才7月24號落馬,兩天後,也就是7月26號,習近平組織高層內部會議。據說此次會議「四無」:無筆、無紙、無水杯、無橫幅。而前幾天習近平又開了一個「四無會議」,就是在孫政才被宣布開除黨籍時,這個會議也同樣不准記錄,不准錄音。

陳破空:「這個只有兩個解釋,一個也是不願意留下事證物證,怕將來有些派系追剿,第二個是,怕洩漏機密,因為孫政才一切都是組織機密,在座的聽到之後,又出去洩漏秘密,這不得了,在十九大之前。這是中共歷史上罕見的四無會議,證明中共內部鬥爭極為激烈。」

唐靖遠:「習近平動到他(孫政才),絕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動了一個高級官員這麼簡單的事情,他其實等於動到了很多勢力,很多派系的未來的希望。」

孫政才今年7月24號才被宣告落馬。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孫政才是「文革」後落馬的國級高官中,從被查到「雙開」速度最快的一個,只用了60多天。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孫政才被高速『雙開』,是因為他身上帶著的接班人『隱患』,孫政才作為江胡時代選定的未來接班人,則威脅到習近平選擇自己的人接班。」

外界普遍認為,現年54歲的孫政才先後獲得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的提拔和培植,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還有消息稱,孫政才當初被江澤民看中,在中共十八大時,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孫政才被雙規,是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祭旗」。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