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邊控傳言?王健林赴港會面董建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近期陷入「轉移資產」風波的中國大型民營企業萬達集團(Dalian Wanda Group),日前在其官網發布了該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赴香港與前港府特首董建華(Tung Chee-hwa)會面的照片。隨後,有中共官媒發文梳理王近幾月的活動行程。外界認為,上述消息破除了此前海外流傳的王某遭「邊控」的傳言,並顯示萬達集團通過積極表態配合北京當局金融政策而得以成功「軟著陸」。

9月11日,萬達集團官方網站以《王健林董事長在香港拜會前特首董建華》為題,發布了一張王健林與香港前特首、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的合影,聲稱此照片是王健林今年9月8日與董建華會面時拍攝的照片。

照片上王健林則與董建華並肩而站,兩人均面帶笑容。他們背後的背景牆上有一個醒目的香港區徽,顯示當時王健林已身處香港。

外界認為,萬達集團發布這張照片的目的,就是為了破除此前不久海外流傳的有關王建華一家遭「邊控」而不能離境的傳言。

今年8月末,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中國首富王健林8月25日攜全家欲從天津機場乘坐私人飛機飛往英國時被攔截,王隨即被「扣留談話」,數小時後王健林被釋放,但被告知禁止出境。

該傳言一度在大陸微信群中廣泛流傳,對萬達集團造成衝擊,導致該集團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股價下挫逾10%。

隨後,萬達集團發表聲明,指上述傳言是「添油加醋」的謠言,並稱萬達集團已經第一時間向相關部門匯報並報案,將採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權益,追究相關媒體的法律責任。

外界注意到,就在萬達集團公布前述王、董合影「闢謠」的同時,中共共青團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政知圈」發表一篇文章,梳理了王健林赴香港前40天的行程。

該文章特別提及萬達近期賣掉77家酒店及13個文化旅遊城項目91%的股權回收資金637.5億元(人民幣,下同);之後,萬達集團高調響應北京「扶貧」策略,推出了萬達集團的扶貧計劃。

今年5月30日到6月2日,王健林在其家鄉四川廣元的6個區縣露面,萬達官網稱他在考察調研當地的扶貧工作。

8月18日,王健林又赴甘肅蘭州考察,期間聲稱要積極參與甘肅「脫貧攻堅」,承諾於該省投資10個新項目,其中包括在蘭州建設一個大型文化旅遊項目。

9月5日,萬達集團總部又召扶貧計劃的開專題會,聲言該集團正在研究對貴州丹寨萬達小鎮的後續扶貧工作。

近期,由於近幾年在海外大舉並購,萬達集團被中共官媒點名批評,指其在國內高負債融資到海外並購的項目,有向海外「轉移資產」的嫌疑。隨後,萬達集團被劃入中共金融監管機構整治的黑名單。

不過,經過萬達集團前述積極配合北京當局大搞「扶貧」宣傳的努力,外界判斷該集團在某種程度上已與北京當局「言歸於好」,而王健林這次能夠在香港露面並拉上董建華為其站台,顯示他或已安全「軟著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