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對談判失望 朝核危機懸念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訊】朝鮮週二再次試射導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在推特發文,表示了對於靠對話解決朝核問題的失望。而日本和韓國則擔憂,朝鮮很可能在9月9號的建國紀念日再射導彈,甚至已經完成了核試驗的準備。美朝之間會不會因此爆發軍事衝突?來看報導。

朝鮮在週二發射飛越日本領空的中程導彈後,持續引發各國譴責。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譴責朝鮮「不僅對地區造成威脅,對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也構成了威脅」。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劉德海:「(金正恩)他先射三顆飛彈,然後再射第四顆飛越日本領空。就是說對美國一個重要警告,不止是韓國,日本其實也是他跟美國談判的人質,下面就是關島。」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發推特表示,「25年來美國一直尋求與朝鮮對話,還付給他們勒索款項,對話不是解決辦法!」

根據美國議會調查局2011年6月發布的《對朝援助報告》,從1995年至2010年,美國向朝鮮提供的糧食、能源、藥品等援助規模共達到13.1285億美元。然而,美國對朝援助逐漸陷入一種「交易模式」,朝鮮以核武研製為籌碼向美國索取援助的方法屢試不爽,並不斷加碼。

目前聯合國已經對朝鮮連續制裁,如果川普對和朝鮮對話失去信心,朝核危機是否難免軍事衝突?

劉德海:「基本上來講,美國對朝鮮採取正式的軍事攻擊的可能性還不是很大的。因為這個不是隨便的,你只要打到北韓的核設施,它的輻射出來是在空氣裡,整個東北亞都要受到影響。所以任何一方都不應該這樣做,朝鮮它自己也知道,只要發生大戰,朝鮮自己也沒了。」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 朴成秀:「朝鮮現在這個行為已經越過了美國人的容忍底線,但是美國人現在是考慮到韓國的安全,考慮到戰爭成本,遲遲不願意動手。」

不過,數據顯示,大量來自中共的援助和近年來中朝貿易的發展,也讓朝鮮在與美國的博弈中增加了不少底氣。《美國之音》曾報導,2005年,北京援朝糧食規模再達高峰:共53萬噸,比上年提高260%,占當年國際對朝援助的92%。朝鮮在第二年(2006年)進行了第一次核試爆。

雖然中共最近聲稱執行聯合國的對朝制裁協議,但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朴成秀指出,實際上中共仍沒有嚴格執行。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 朴成秀:「現在的情況是什麼呢?一些朋友、親屬,從中朝邊境,從東三省的其他城市,邊境城市,告訴我的一個信息就是,中國從來就沒有切斷中朝貿易之間大量貨車的運輸。我們仔細看看朝鮮每次試射導彈的時候,主控室內的一些設備,我本身就是搞業餘無線電,搞電子研究的。所以我一看到這些設備,我認為幾乎百分之百都是來自中國。」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認為,雖然習近平對朝政策與此前中共領導不同,但他仍不希望朝鮮半島打仗。

劉德海:「(習近平)他上來的朝鮮半島政策很一面倒向韓國,這很大程度都是要配合美國的,希望跟美國構建大國關係。尤其是川普上台他們雙方在這個朝鮮半島政策是前所未有的合作。但是他最重要目的還是希望美朝之間對話,所以他也跟俄羅斯聯合提出來雙暫停的建議。」

儘管川普對對話表示失望,但美方並沒有完全否定外交解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表示,應對朝鮮發射彈道飛彈挑釁,仍存在外交談判餘地。而朝鮮是否會進一步挑釁,也引發鄰國關注。日本媒體說,朝鮮很可能在9月9號的建國紀念日再射導彈。韓國情報機關也認為,朝鮮豊溪里基地,已經完成了核試驗的準備。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