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化大革命中共高官自殺第一人内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4日訊】在中共歷次政治運動中都有很多人自殺,尤其在文革中自殺的人,包括大批共產黨的官員、大批追隨共產黨並曾經得到共產黨賞識重用的知識份子。而曾任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長、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的鄧拓,在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正式發動文革的第二天深夜即自殺身亡,成為文革中,中共官員因政治迫害而自殺的第一人。

自中共建政統治中國一來,幾十年間各種充斥着血腥與慘烈的運動不斷,使幾億中國人長期生活在危機與恐懼的籠罩之下,數千萬人在這些以各種名義發動的運動中死於非命,整個國家一直處於動蕩不安的局面。

1966年5月16日,在毛澤東授意下,中共中央發佈《5.16通知》,即文革的動員令,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正式拉開帷幕。

在這場血雨腥風的政治運動中,最早因遭遇政治迫害而自殺身亡的中共高幹自殺第一人,卻是曾任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長、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的鄧拓。

鄧拓成第一號批鬥目標 死後妻子連哭都不敢哭

1966年3月28日至30日,毛澤東在杭州三次同康生、江青等人談話,嚴厲指責北京市委、中宣部「包庇壞人」,並點名批評鄧拓、吳晗、廖沫沙合作寫稿的《三家村劄記》和鄧拓寫的《燕山夜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而《燕山夜話》更被認為是鄧拓試圖用曲折隱晦的方式規勸毛澤東,立即成了全國上下第一號批鬥目標。

當時北京各大報開足火力狠批「三家村反黨集團」,全國各地也在傳唱一首童謠:「鄧拓、吳晗、 廖沫沙,一根藤上仨黑瓜」。

1966年5月16日,作為文革動員令的《5.16通知》下發的當天,身為起草該通知的毛澤東和江青的秘書戚本禹,率先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宣稱已經查明鄧拓是叛徒,不管鄧拓背後的支持者是誰,都要一挖到底。

1966年5月17日深夜,深知中共政治斗爭有多殘酷、多血腥的鄧拓在家中自縊身亡,他臨死前留下兩封遺書,一封是寫給北京市委的,另一封是寫給妻子丁一嵐的。

據《南方週末》刊登的《鄧拓之死》中鄧拓的妻子丁一嵐的口述,1966年5月18日早上,丁一嵐去鄧拓的房間時發現丈夫已經上吊自殺了。因為怕驚動家裏住着的來監視鄧拓的警衞員,她也不敢失聲痛哭。

  

丁一嵐回憶說,因為當局要求她對丈夫的死訊保密,她一直也不敢告訴自己的孩子他們的爸爸已經死了。而孩子們從來也不敢問起他們的爸爸。一直到兩年以後,外邊已經傳開鄧拓已死的消息,在請示了北京市委並得到允許後,丁一嵐才告訴她的孩子們說鄧拓已經死了。

而最可悲的是為了能保住鄧拓的骨灰,丁一嵐和鄧拓的哥哥商量後,把鄧拓的骨灰放在哥哥家裏。鄧拓的哥哥當時在中科院,一直存放在他哥哥家中的鄧拓父母的骨灰從兩個罎子裏合到一個罎子裏,空出來另一個罎子裏藏着鄧拓的骨灰。這樣,從表面看來,兩個罎子安放的還是鄧拓父母的骨灰。經過了這樣一番偽裝之後,鄧拓的骨灰才得以平安地躲過文革這場浩劫。

然而,鄧拓的死並沒有終結「中央文革」對他和「三家村」的批判,之後,吳晗在文革中被毒打致死,廖沫沙則長期被監禁。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