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特工淪共諜 盜賣「最高機密」或被處死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一名曾任美國國務院安全官員和國防承包商的美國前特工,涉嫌向上海兩名情報人員提供「高度機密」資料,並計劃6月再赴中國提供更多文件。聯邦調查局於美國時間22日將之逮捕及起訴。如果被判有罪,將面臨終身監禁甚至是死刑。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凱文.馬洛裡(Kevin Mallory)現年60歲,是一名退伍軍人,能夠用中文流利交流,曾任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保衞局特工。2012年離開政府後,為多個國防承包商工作。在此之前,他有權接觸「最高機密」級別的文件。

起訴書稱,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至少自2014年起,中國情報人員已利用上海社會科學院等智庫機構作為掩護身份,套取美方機密。

美國司法部聲明說,美國聯邦調查局5月向馬洛裡查問時,馬洛裡供稱3月和4月曾與上海社會科學院的人士會面。他們給了馬洛裡一個專門用來傳送文件的通訊設備,並教他如何使用。

今年4月馬洛裡曾在上海逗留一週,21日在芝加哥機場入境時,海關關員發現其兩個手提行李包內共藏有未經申報的16500美元現鈔,並謊報金錢來源。

5月份,聯邦調查人員查問他時,他才供稱,2月份,在社交網路上接觸到一名中國「僱主」,對方安排他3月份去上海社會科學院見了一個人,對方聘用他撰寫有關美國政策的非機密文章,並且提供「特別通訊器材」兼教他使用。

FBI方面檢查那臺「特別通訊器材」發現,馬洛裡曾分兩次提供「國防資料」,獲報酬共2.5萬美元。

馬洛裡供稱傳送了8份文件,曾在傳輸文件時把的機密標記塗黑,以及打算6月再赴中國提供更多文件。FBI在該通訊器材中發現了馬洛裡自以為刪除了的4份文件,當中3份標記為「最高機密」,另外1份為「機密」。

馬洛裡在5月5日向中方人員發出的一條簡訊中說:「你們的目標是獲取信息,我的目標是獲取報酬。」中方人員回應稱,「我目前的目標是確保你的身份不會被暴露,並盡力支付款項給你」。

但是FBI方面沒有確認相關「中方人士」是來自於政府的哪一個部門。

6月22日,馬洛裡因涉嫌違反間諜法,被聯邦調查局逮捕及起訴。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華盛頓辦事處主任安德魯.韋爾(Andrew Vale),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馬洛裡之前曾擁有機密安全許可,並因此可以獲得機密信息。他涉嫌分享以及計畫繼續與外國政府代表共享這些機密信息。此外,他涉嫌在自願談話中誤導調查人員。FBI將繼續調查那些通過未經授權披露信息而危及國家安全的個人。

檢察官約翰.吉布斯(John Gibbs)說,馬洛裡或遭到終生監禁。如果滿足特定條件,他甚至可能被判處死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