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為李明哲請律師 家屬拒承認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失蹤」近3個月,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聲稱,已經按照李明哲的意願為他聘請了律師,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當天表示不予承認,並認為這是中共在玩弄法治。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4號表示,大陸方面已經「根據李明哲本人的意願」,為他安排了律師。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當天透過台灣人權促進會發出聲明,認為這赤裸裸地暴露出中共玩弄法治的伎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我想其實全世界的人都看的出來,(李明哲)他目前是沒有自由意志,也沒有任何的辦法表達他的意願。他連對外界溝通都沒有任何的方法,連他的家屬要見他都沒有辦法。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說是按照他的自由意志聘任的律師,恐怕是沒有辦法被任何人所信服的。」

李明哲是台灣人權工作者,今年3月從澳門入境珠海後失蹤。5月26號,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說,李明哲因所謂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已被逮捕。李淨瑜申請前往大陸營救丈夫,但台胞證被註銷。她早在3月底已發表聲明強調,她見到李明哲之前,對於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之下的發言完全不予承認,也不聘請律師配合中共演出法庭秀。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迄今大陸方面對於李淨瑜提出的訴求都沒有回應。

邱伊翎:「(大陸方面)他都沒有跟家屬有任何正面的回應,然後對我方政府的去函也完全沒有任何的回應。那他只是一再的透過記者會,去表達單方面他想要做甚麼就做甚麼的訊息而已。我們會覺得,這樣的一個溝通方式,真的是故意要讓兩岸的關係陷入一個越來越糟糕的處境。」

中共以顛覆罪逮捕台灣公民非常罕見,然而在被以顛覆罪逮捕的大陸公民案件中,官派律師的出場則很常見。例如「709案」的多名當事人都無法會見或被迫解聘家人聘請的律師,由官方指派律師。

此前,北京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就曾經起訴過官派律師。

李和平律師妻子王峭嶺:「就算我先生的罪名涉嫌危害到國家安全,但是在辯護權行使的這一部分,他(律師) 是要跟家屬聯繫的,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對這個律師充滿憤慨。他已經沒有倫理,沒有職業道德了,而且在整個的過程當中,他竟然配合公安機關違法,一直違法,這是我沒有辦法容忍的,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起訴他。」

而在大陸有過訴訟經驗的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表示,在大陸即使是聘請一般的律師,也存在難度。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何必多此一舉呢?官方的律師。在大陸律師本身老實說就沒有太大的自主權。即使是台商聘的律師,他也是顧前顧後。真正敢像維權律師那麼不顧自己的生命,不顧自己的執照會被吊銷來打官司的,這個也不多啦。」

高為邦認為,李明哲的事件會讓台灣人進一步看清中共的法治。

高為邦:「台灣的民眾對中共看得很清楚,你就是這麼一個霸道的國家,你哪有甚麼司法獨立?更荒謬的事情就是這麼一個中共的政權,它都不感覺到這是很荒謬的事情。它怎麼好意思說它來替你聘律師?我都不知道。所以我不曉得,中共,統戰高手,可是很多邏輯是不通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大陸方面的做法,也迫使他們轉向國際社會尋求支援,無論是美國,歐盟或是聯合國,他們都將持續呼籲,直到李明哲回到台灣。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